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以房养老”九年前首次提出 倒按揭成最大障碍
www.fjsen.com 2012-04-12 11:0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导语:近日,民政部表示,鼓励各地探索“以房养老”等养老新模式。继两会后,“以房养老”再度引起关注。作为“以房养老”这一模式的首创者和推动者,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至今心存遗憾。

 

  近日,民政部表示,鼓励各地探索“以房养老”等养老新模式。继两会后,“以房养老”再度引起关注。作为“以房养老”这一模式的首创者和推动者,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下称“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至今心存遗憾。

  “以房养老”9年前首次提出

  2003年3月25日,对时任中房集团总裁的孟晓苏来说,却有着不平凡的意义。这一天,他呈递给温家宝总理的一份关于《建立“反向抵押贷款”的寿险服务》的建议稿得到批示。

  “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又称倒按揭,是西方发达国家专为“以房养老”设计的险种。

  孟晓苏在建议中详细阐述了设立“反向抵押贷款”保险项目的好处:一旦设立,将使拥有私人房产并愿意投保的老年居民享受到过去难以想象的寿险服务。

  这一设想与孟晓苏当时的工作变动有关。1992年,孟晓苏调至中房集团工作。1998年,组织上打算调他到一家大型国有保险公司当总经理。“在中房干了6年多,如果调我走,我拿什么东西去呢?”孟晓苏说,这家保险公司当时利差损失得厉害,急需通过投资来转换结构,于是自己就拿出了“以房养老”的方案。之后,调动虽未成行,却促成了孟晓苏“以房养老”理论框架的形成。

  我国自2000年起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0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3亿,占总人口比例为10.26%;65岁以上人口超过9400万,占总人口的7%以上。再加上当时老年人每月可以支配的收入仅有一两千元,生活拮据。而老人们价值几十万、上百万的自有房产,在当时的制度、规定下,大多不可能先行出售或出租赢利,只能留待身后传诸子女,而子女往往有自己的房屋,发愁的是如何赡养父母。

  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同时结合英法等欧洲国家已经成熟的“抵押房产、领取年金”的寿险服务,孟晓苏认定,“以房养老”这一舶来品,能够解决我国的老龄化问题。“这种产品多好啊,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而且还可以使老人活得很有尊严。”孟晓苏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