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企大幅降价后利润反增 专家:统计结算滞后效应
www.fjsen.com 2012-04-06 15: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提要]随着楼市调控逐渐走向深入,地产商的日子可以说是越来越不好过了。随着自己压力的加大,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全国多数城市都出现了地产商降价促销,迅速回笼资金的现象。万科、中海、保利、招商、世茂等房企龙头也没能幸免。

 

  导读:地产商大幅降价后年报更加靓丽,70%公布年报的房企实现了业绩增长。房地产企业的靓丽年报背后是否存在作假?房企越来越重视的成本控制,会不会变成偷工减料的借口?政策越来越严厉的情况下,为什么楼市再现成交量上涨的“小阳春”?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楼市调控逐渐走向深入,地产商的日子可以说是越来越不好过了。随着自己压力的加大,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全国多数城市都出现了地产商降价促销,迅速回笼资金的现象。万科、中海、保利、招商、世茂等房企龙头也没能幸免。

  但是随着房地产企业在近期纷纷公布年报,人们却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兰德地产策略咨询机构最新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降价对开发商的毛利影响微乎其微,在100多家发布了2011年年报的地产商中,大约70%的房企实现了业绩增长,部分房企甚至还出现了毛利率大幅上升的情况。

  比方说,世茂房地产2011业绩报告显示,2011年公司的毛利达到100亿元,同比增长25.4%,中海地产的业绩报告中显示,去年中海地产的毛利率甚至达到了42.6%。

  另一方面,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却显示,截至3月27日,沪深两市已经披露2011年年报的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达到5900多亿元,同比增长45.8%。

  越来越严厉的政策,越来越紧张的资金链,不断攀升的存货,为什么在这些不利因素困扰下的房地产企业年报会一片大好呢?现在我就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作出评论。

  在之前大面积的上市公司年报出现问题之后,现在房地产企业的靓丽年报首先让人想到的不是房地产企业去年在销售和管理上有进步,而是年报可能作假。就直观的印象而言,去年政策调控越来越紧,房地产龙头企业带头降价促销,房企存货不断上升。这样的情况怎么都和经营状况良好联系不到一起。那么房企的靓丽年报是不是在作假呢?房地产企业的年报十分靓丽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