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开发商囊中羞涩致市场冷清 土地高溢价时代消失
www.fjsen.com 2012-04-05 16:01   来源: 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面粉比面包贵”是多年来房企对于房价居高不下的普遍指责,随着限购政策的深入执行,房企资金压力加大,土地市场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今年一季度,全国土地市场呈现明显供应放缓趋势,环比、同比均有下跌,住宅用地跌幅较大。在调控重压下,开发商拿地意愿不足,土地市场成交情况仍维持低迷格局,冷清程度超过楼市整体情况,土地成交楼面均价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主要的3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336块,环比降幅达到51.6%,同比下降47.5%,住宅建设用地面积为1865公顷,环比下降48.3%,同比下降51.6%;平均建面楼面价为1833元,环比下降11%,同比下降13.5%

  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仍是零溢价时代,总体溢价仍处于近年最低点,部分城市溢价甚至低于2008年情况。全国3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1.8%,环比减少2.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18个百分点。主要城市均明显出现土地市场冰点现象,以北京市场最为明显。

  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土地市场成交45块土地,其中住宅用地仅成交3块,商业用地仅成交10块,这些地块中除去两块招标地块之外,全都以底价成交。

  链家地产指出,单个季度几乎所有土地均为零溢价,至少6年来在北京市尚属首次。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土地市场共计成交45块地,去年同期成交46块地,成交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住宅用地仅成交3块,同比减少了两块,商业用地仅成交10块,同比大幅下降52.3%;土地出让金为96.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9.3%。

  链家地产分析师冯联联认为,北京今年一季度的土地出让金大幅缩减,土地出让块数少是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土地全面零溢价是造成土地收益为近两年最低的主要原因。

  土地市场的冷清主要是由于开发商囊中羞涩。

  房企公开披露的年报显示,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年末的存货合计高达5906.74亿元,同比增长45.8%,以去年的开发和销售进度计算,48家房企目前存货的消化周期达4.6年。2011年,中原重点监测的十大标杆房企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十大标杆房企的总销售面积和总销售金额分别为4860万平方米和5328亿元,两项指标的同比增长率均为14%。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增长速度分别较2010年同期下降约6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预计,地价作为影响房价的核心因素,其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势必将影响到未来的房价,这一趋势将在今年底明年初集中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