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企土地储备消化风险渐显现
www.fjsen.com 2012-03-29 15: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摘要: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楼市成交量继续下行,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也开始显现两极分化。

 

  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楼市成交量继续下行,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也开始显现两极分化。

  26日公布监测数据显示,上周40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的楼市周均成交量同比下降,6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在土地市场,上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各类土地70宗,较前一周减少5宗,合计推出土地面积352万平方米,较前周增加22万平方米,其中武汉、沈阳和天津分别推出106万平方米、80万平方米和49万平方米,为推出量较多城市;上周共成交各类土地53宗,较前周减少7宗,成交土地面积合计174万平方米,较前周减少85万平方米。

  此外,数据显示上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表现出下降趋势,环比下跌33%。深圳、苏州等7个城市无土地推出,上海、广州等11个城市无土地成交。

  记者了解到,当前房地产企业拿地策略正出现分化现象。截至3月26日,在已公布年报的房地产企业中,一部分房企表示今年将谨慎拿地,现金为王;另外一部分企业则表示今年是拿地契机。从目前企业拿地的情况来看,保利、招商、恒大、绿地等企业频频现身土地市场,与其他略显保守的企业形成鲜明对比。

  3月21日,雅居乐2.7亿元在海南取得5幅地块。同日,保利地产以18.7亿元获得佛山新城地块,该地块为富力此前被收回的地王地块。另外,恒大3月12日在济南新增了7幅地块,这些地块均为底价出让。同样在上周,五矿置业有限公司在沈阳也获得一宗地块。

  国土资源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上海等地的土地出让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地方融资的偿债资金来源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随着今年地方债偿债高峰来临,地方政府试图通过下降土地出让门槛以促进土地成交。另外,2月份国土部要求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及时上报流拍、流标地块,这促使地方政府通过下调底价或者放宽条件来提高企业拿地积极性,降低了地块流拍率。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