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业资金“黑洞”高存货阻碍房企发展
www.fjsen.com 2012-03-29 11: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仅今年前两月,开发商所获得的资金就达到14151亿元,同比增长16.2%,创造了房地产开发资金融资新高。其中,自筹资金5995亿元,增长43.3%;国内贷款3116亿元,增长16.3%;利用外资107亿元,增长24.2%。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报告依然称,开发商的资金水平较去年底进一步恶化,新一轮的打折降价潮,将在未来两三个月内大范围展开。

  为什么在资金增幅超过16.2%的情况下,开发商依然喊“钱不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调查,寻找房企的资金“黑洞”,揭开是什么在吞噬开发商的资金。

  /行业概况/

  净资产收益率相差15倍,资金利用率成房企融资关键

  种种迹象表明,房企缺钱仅仅只是表象,背后的原因是许多企业不会利用好开发资金。

  在已经公布了2011年年报的房企中,银基发展等房企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名靠后,仅为2.09%。与处于行业前列的龙湖[简介最新动态]相比,净资产收益率相差近15倍。

  一位财务专业人士认为,房企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利用资金开发赚钱的能力,越会赚钱的企业越容易借到钱,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就是企业的资金利用率。

  根据申银万国最新研报,2012年集合类房地产信托本息共到期2037亿元,加上单一委托人认购的单一类房地产信托,共有约3062亿元本息到期,将从3月陆续进入偿付高峰。在这种情况下,房企的还款能力也备受关注。

  房企再掀融资高潮

  3月26日,龙湖地(龙湖时代天街[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龙湖香醍溪岸)北京公司获得了两笔分别由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发出的贷款,共计19亿元。今年年初以来,已经有不少房企通过信托、有息票据等其他形式进行融资。在目前的环境下,其资金成本无疑将远高于银行贷款。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