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高增长、高库存、高负债 “三高”造就楼市黑马
www.fjsen.com 2012-03-30 16: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快速地分析政策和判断市场是“黑马”公司的普遍共性。“我们的企业非常低调,但公司董事近年来开始布局二三四线城市,这几年快速发展的成绩和企业战略分不开。”江苏中南建筑集团(下称“中南建筑”)董事长助理朱永升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其所在公司是一家以建筑起家的公司,近几年来在房地产行业突然发力,以“农村包围城市”为战略目标。

  2011年,该公司实现销售额120亿,目前土地储备42000亩,在全国有30个大型房地产项目在同时运作。“万达做的CBD面积比较小,我们的大型综合体每个都在100万平方米以上,涉及的业态更广泛。”该公司本次排名47位,首次进入全国地产开发企业50强。谈到远景,朱永升透露,公司计划到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相比万科到2014年销售额达2000亿的目标,中南建筑野心不小。

  和中南建筑一样“有底气“的企业还有首次进入地产百强企业的天朗地产集团,据一位接近该集团的人士私下透露,该集团的土地储备量十分雄厚,甚至超过部分前10强地产企业。

  高库存与高负债并存

  但是,楼市的生存现状实际并不容乐观。根据中原研究部数据统计,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高达5906.74亿元,同比增长45.8%,以去年的开发和销售进度计算,48家房企目前存货的消化周期达4.6年。而2010年末,这些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为3.84年。这意味着,2011年末A股房企的存货周转天数同比足足延长了9个多月。

  48家A股房企中,有14家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同比增幅超过30%,有7家房企的存货同比增幅超过50%。其中,万科A以750.02亿元的存货绝对值增幅位居A股榜首。截至去年底,万科的各类存货中,已完工开发产品72.4亿元,占比3.5%;在建开发产品1380亿元,占比66.2%;拟开发产品629.9亿元,占比30.2%。同期,万科的存货周转天数已达1442天,同比增加105天。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认为,前几年楼市高速膨胀时期,有很多房企之前的投资和扩张其实基于未来乐观预期下的提前透支。而2011年在调控的催化下市场发生扭转。而2012年房企面临的经营压力或进一步体现。大量库存将成为大量存货或成房企经营隐患。从典型房企的存货来看,2011年房企存货量普遍增长了30%以上,例如华润置地、招商地产等等。万科存货上涨56.2%。在旺市下这将成为房企未来盈利能力的体现和扩张的体现。但在当前低迷的市场状况之下,反而成为未来房企经营的隐患。未来房企降价跑量的意愿仍会较大。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