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中行预计今年存准下调4次 房市仍下行
www.fjsen.com 2012-03-29 16: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导语:对于攸关中国经济大局的房地产市场,中行认为,二季度随着“刚性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政策面的暂时平缓、金融支持作用加强等多重因素的作用,房地产市场将由“量价齐跌”阶段转向“量涨价滞”或“量价微涨”阶段,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回暖。

 

  3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银行代客结汇1140亿美元,售汇1096亿美元,结售汇顺差44亿美元,大大低于1月份的194亿美元。

  这与此前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形成呼应——2月,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251.15亿元,较1月新增额1409.22亿元大幅回落。亦是在2月,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今年外汇占款增长规模会明显低于去年,由于外汇占款主导我国基础货币发行,这会导致国内流动性变得紧张,但央行可以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会下调四次。不过,下调存准率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而是一种中性的政策手段。”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

  中国银行在28日发布的《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季报》(下称“报告”)中指出,在外汇占款增量低位徘徊的情况下,处于高位的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空间很大,预计上半年仍将有一次以上的下调,但近期调整利率的必要性不大。

  关注外汇占款变动风险

  中行研究团队认为,外汇占款变动是二季度中国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风险之一。

  去年9月下旬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四季度的外汇占款亦罕见地出现负增长。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是否已经结束的争论甚嚣尘上。

  曹远征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逼近,双向波动或将成常态,但从中长期来看,由于中国经济实力不断上升,人民币仍将处于上升通道,只是升值幅度会有所放缓。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