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不会导致经济滑坡 降房价可启动刚性需求
www.fjsen.com 2012-03-20 10: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提要]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房价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多数热点城市的房价还在持续回落中,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出现全面下调,而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房价领跌迹象尤其明显。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房价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多数热点城市的房价还在持续回落中,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出现全面下调,而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房价领跌迹象尤其明显。专家认为,房地产调控与保经济增长不存在政策“撞车”,应当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这不仅是当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增长。

  高房价危及经济运行

  在实施近两年严厉的调控政策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居高不下的房价终于低下高昂的头颅,直到今年初,房价全面下调的趋势才得以确立。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地方财政对房地产市场的过度依赖所蕴含的风险越来越大。作为地方财政收入重要来源的土地出让金,2011年已经升至3.15万亿元,而2009年这一数字为1.59万亿元,两年内卖地收入就实现了翻番。

  高房价所导致的不合理投资冲动,也使得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受到抑制,严重阻碍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对记者表示,由于房价的高进高出导致很多人只是把房屋作为投资工具,房子多的人不居住,没房的人又买不起,大量的房屋空置实际上是社会资源的浪费,也让围绕住房的消费启动不起来。

  事实上,由高房价所支撑的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正逐步显现。过去10年,旧的经济增长模式过度依赖了出口拉动,及以政府为主导的投资驱动。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的过度房地产化所造成的产业结构的扭曲非常严重,很多产能都与房地产有关。产能过剩的现象促使未来会有一个激烈的产能整合过程,而如今美欧陷入债务危机,我国出口明显减少,外部对冲力量逐渐消除,这种产能过剩就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