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地产商无法回避资金困局 福建房企融资各显神通
www.fjsen.com 2012-03-20 09:47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两家闽籍上市房企陆续发布公告,或通过转让股权,或通过“股转债”方式进行融资,使房企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再次受到关注。在现今楼市调控不放松的政策口径之下,受困于资金链的福建房地产企业,寻求结构性调整或已成趋势。

  近日,两家闽籍上市房企陆续发布公告,或通过转让股权,或通过“股转债”方式进行融资,使房企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再次受到关注。而福建房产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上市房企日子不好过,但真正处境危急的是那些非上市房企。”

  资金困局,成为福建房企回避不了的问题。为了缓解资金紧张,无论是上市房企还是非上市房企,都“各显神通”,积极寻找融资办法。未来该何去何从?房地产企业也正在思考。

  两上市公司融资缓解资金困境

  近日,华丽家族发布公告显示,华丽家族部分董事和高管抛售公司股票,累计套现3.4亿元。减持后上述董事和高管向公司提供2.5亿元借款以支持公司业务拓展,以“股转债”方式支持公司。

  “目前,公司资金链已经偏紧张。董事和高管利用此方式向公司注资,可缓解现金流紧张。”华丽家族董秘李元坦言,“为加快资金回笼速度,不排除还将通过将项目转让给机构的方式,从而加快消化库存的速度。”

  李元表示,公司计划调整房价,以“以价换量”的方式,加速资金回笼。未来,公司将推迟房地产开发周期,放缓项目进度。

  无独有偶,厦门信达的房产项目同样面临此困境。近期该公司公告称,厦门信达公开挂牌拟转让芜湖鼎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5%股权。

  厦门信达董秘范丹告诉记者,该房产项目销售进度缓慢,资金占用时间较长。出售该资产,一方面为了规避房地产调控的风险,更主要的是满足公司回笼资金的需求。中国银河证券福州营业部投资顾问总监徐武分析,现今调控背景之下,厦门信达剥离部分地产项目,收缩战线,保障公司经营所需的现金流,未尝不是明智之举。但华丽家族“股转债”的融资方式,实属无奈之举,但也只能短暂缓解资金短缺。

  融资背后是寻求结构性调整

  在现今楼市调控不放松的政策口径之下,受困于资金链的福建房地产企业,寻求结构性调整或已成趋势。

  华丽家族自2008年下半年借壳上市以来,恰遇国家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力度逐步加大,为此,该公司近几年来已积极调整原有的房地产业务结构,如拱手出让了“上海新天地43街坊”之类的高端房地产项目,同时将视线瞄向非房地产业务项目投资,先后以参股形式介入金融期货与生物医药行业。而该公司发布的2011年报显示,其与大股东正探求能否将矿业视为公司新的业务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