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期盼多年的住宅产业化或将成真 机会不可错失
www.fjsen.com 2012-03-19 10:10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国外,住宅已经形成了产业化的建设方式,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更会对未来住宅的维护提供便利。目前国内的住宅产业化或许能得以推广。

  《全国公租房优秀设计方案》最近在互联网上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这套住宅产业化方案如果得以推广,人们期盼多年的住宅产业化也可能向前迈出一大步。

  “标准化设计、部品化采购、工业化施工”是这套公租房优秀设计方案的鲜明特点。如选用相同规格的厨房产品、采用整体式卫生间,鼓励墙体、结构等在工厂预制。这样,未来公租房建设的所有部件都可以在工厂按标准生产好,运到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把房子主体结构拼装起来,然后再把标准化的厨房、卫生间直接安装进去。

  这种公租房的建设方式就是比较标准的住宅产业化建设方式。住宅产业化在节能减排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产业化项目每平方米可节约能耗20%,节约水耗63%,减少垃圾91%。同时,现场施工的时间可以大幅缩短,施工人员也可以减少。部品设备的大宗定制和采购可以降低成本,房屋未来的维护也会更加方便,出了问题直接更换“零件”就可以。

  住宅产业化在西方国家已经是非常成熟、普遍的做法,我国推进住宅产业化也已经有了十多年时间,成立了专门的机构,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但成效并不明显。除了少数企业做了一些试验性的项目外,绝大多数建筑施工还是延续传统的高耗、低效的建设方式。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住宅产业化英雄无用武之地。在前些年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情况下,企业缺乏通过住宅产业化降本增效的动力,政府也需要通过传统的建筑业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一旦市场不需要住宅产业化,相关的技术、政策、产业链也就失去了动力源泉。

  如今,住宅产业化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各类保障房3600万套,其中公租房将是主力。公租房建设由政府主导推进,短期内集中建设,规模庞大,资金压力大,解决这些问题恰恰是住宅产业化所擅长的。从西方国家的经验看,短期内大量建设公共住房,往往成为住宅产业化发展成熟的契机。公租房建设这个机遇不容错过。

  此外,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房地产市场下滑,建筑企业和开发企业利润都在下降。建筑工人工资上涨、而且“招工难”成了常态,靠廉价劳动力撑起的建筑市场很难持续。各地面临的节能减排压力也越来越大,客观上都需要通过住宅产业化这种低能耗、低材耗、低成本的生产方式来替代传统的建筑方式。

  要抓住住宅产业化难得的天时地利,最需要的是“人和”,需要人们进一步转变观念,也需要相关政策推一把。十几年来,推动住宅产业化还处于嘴上说得多,实际支持政策落实的少的状态。曾有一家探索住宅产业化的企业负责人说:“只要有1块钱的利润,我们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做住宅产业化。”政府应当趁热打铁,出台有利于住宅产业化快速发展的系统措施,包括经济激励措施,对传统的特别是高能耗的建筑方式进行限制的措施,以及未雨绸缪地对住宅产业化市场设立标准和规范,以推动产业化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