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美国财政部: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中国应借鉴
www.fjsen.com 2012-02-29 15: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美国财政部驻华经济与金融特使David Dollar最近在一篇《关于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的文章中说,从1998年到2006年的8年间,美国的房价翻了一番,8年内住房按揭贷款增长了150%,而同期国民收入和GDP的增长却没有那么迅速,这比GDP的增长速度快得多,房价的上涨超过了基本面,所以回过头来看,是很糟糕的泡沫状态。相比而言,中国的许多城市在过去十年中,房价出现了十倍以上的涨幅,以至于连巴菲特都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在赌博,而且赌得很大,有一群人在大面积地豪赌”。

早春二月的中国楼市,许多“信号”和探测风向的氢气球值得玩味。

春节上班伊始,先是芜湖市推出“免税、补钱、送户口”的刺激楼市新政,奈何新政“短路”,2月1日人大通过,9日发文,10日批准生效,12日即被叫停。这是继广东佛山之后,第二个筹划楼市“再调控”而被紧急叫停的城市。

芜湖市释放的这个试探楼市风向的气球刚一松手即被戳破,但仍有不罢休的继续跟进。上周,宁波市象山县又悄然变通“限购令”,只要一次性付款便可购买多套房。

从各地忽明忽暗对房地产调控的“明紧暗松”、“变相松绑”情况看,在持续两年多的“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继续深化的背景下,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的承压能力已到极限,深度博弈还在继续。

据统计,2010年的我国土地收入近3万亿元,而2011年不足2万亿元,今年元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比同期下降67%,其中住宅类用地下降74%。土地收入锐减,而政府对资金“刚需”的路径依赖已欲罢不能,特别是信贷狂飙的年景,盲目举债“刚需”今年面临第一轮还债高峰。

经过去年的清理规范和压缩,全国一万多个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尚有9万多亿元,今年1/3要到期还本付息。发达地区的一家省级平台公司的老总说,公司现在一天的利息就要360万元,一年光利息要12亿元,而现金流只能维持公司日常运行。一些地方开始以高利息向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集资,新一轮的展期、借新还旧的债务循环再次开始。土地和房地产市场的冷却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相对滞后,但最迟不过今年二季度,这个“深坑”将会清晰呈现。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