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名人堂  > 正文
首善很低调——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
www.fjsen.com 2012-02-01 11: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

黄如论,1951年生,现任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侨联常委。

■弦外之音——

不看学历 看能力

“招人难,留人更难!”眼下的企业普遍感受到这一点,也为这一点所困,但黄如论丝毫没有这种感觉。当他人在为留住员工送股权、提供空调宿舍、加工资时,他早就给了员工最想要的东西——房子。

“要留住真正的人才,光有高工资、空调房是不行的,你要知道他们的需求。”黄如论说,员工也是客户,一定要摸准他们的脉搏,企业才不会出现人才流失严重的情况。为此,黄如论把住房以及高额奖金作为激励人才的手段,很多员工曾经一年就获得了10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重奖。金源集团在北京、福州建成300多套、每套达100多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奖励给300多位为公司作出贡献的员工,而且只要达到规定的年限,这套公寓的产权就真正属于员工了。到目前为止,金源集团依然在执行着这一条:金源集团走到哪,人才公寓就建到哪,只要达到规定的工作年限、作出一定的贡献,就能分到一套公寓,“这也是金源集团保持长期稳定的重要原因”。

像金源这样一个拥有数万人的集团要正常运转并不断壮大,黄如论清醒地认识到人才是一个决定性要素。于是,他一方面四处拜访,从许多大学招来高级人才,另一方面,又把公司的许多员工送去培训。尤其是每一位新员工必须经历严格培训,而几乎金源集团每个员工都从这样的严格培训管理中尝到甜头,几百人经过这样的锤炼,走上集团和各个公司的高层职位,成为具有广博知识和丰富经验的企业经济管理人才。

“感觉现在的大学毕业生都有一个毛病: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没分清形势就乱给自己定位。”虽然黄如论自己非常支持教育,但对如今的一些“教育产物”,他还是不太满意。在黄如论眼中,很多大学生以为自己有点知识就目空一切,自命不凡,“不能把学历看得太重,学历并不是绝对因素。”他认为,学历再高,如果没有正确的做人做事的思想,不能理论联系实际,都没有任何实际用处,“学历高的人不一定就适合做领导,学历低的人不一定永远都是普通工人。”黄如论说,无论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国企业,担负重任的脚踏实地、真心实意的人,才是好员工, “人才本身就是一种相对模糊的概念,并没有一种明确的衡量标准。对企业而言,只有认同我们企业的核心理念,具有服从意识的人,才是我们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尽职便是称职,管用便是有用!”黄如论称,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他始终坚信这一点:能力远比学历重要。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