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名人堂  > 正文
首善很低调——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
www.fjsen.com 2012-02-01 11: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其实2000年是中国房产界的一个分水岭,我正好赶上趟。”黄如论说,2000年算彻底结束了福利分房,中国房产进入市场化,对于任何一位房产商而言都是机会,在建筑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黄如论深刻地意识到,在房地产行业,足够有想法和创意,才能决胜于市场,“在北京,尤为如此。”

那时人们更习惯拿着图纸和看着模型挑选自己中意的房子,买准现房似乎是“天方夜谭”,但1999年圣诞节前,黄如论的世纪嘉园就靠着卖准现房火了一把,首开北京商品房准现房发售之先河。“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不是先锋就是先烈,显然,黄如论是先锋,他进军北京楼市的“第一单”在短短一个月内就斩获2亿元,全年的销售额超过7.5亿元,成为当年京城“十大热销楼盘”,在亚运村地区,销售额排名第一。

接下来,他把“世纪城”模式复制到贵阳、长沙的“世纪城”项目,和在北京一样,销售价格低于周边楼盘的“世纪城”最终赢得了大片市场,“虽然现在主攻商业地产,但做住宅的话,还是要以民生为主,让老百姓住得起房,才是房产商应该去想和做的”。

做慈善是义务

2009年2月4日上午,黄如论来到石狮,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参加海峡老人养生园江夏老人护理院的奠基仪式。当日,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江夏黄氏源流研究分会换届就职典礼也同时进行,很多人不知道,江夏老人护理院和江夏黄氏源流研究会,都和黄如论有直接的关系,而这,只是他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如果要从中国找个“很纯粹”的慈善家,黄如论肯定是其一,毋言其他,20年时间35亿元投入公益慈善事业上,就非一般企业家所能及。

“这辈子赚的钱,下一代都花不完,既然如此,那就多做点慈善吧,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曾受人恩惠的黄如论对自己的财富有清晰的规划,总值的1/3用来做慈善,正因为是这种心态,黄如论做慈善每次都是大手笔,至少是千万元起步。千万元级别的如福州会展中心、连江黄如论中学、云南省教育事业、重庆市教育事业、人大“如论讲坛”等,上亿元的包括江夏学院、中原艺术堂……付出和回报总是相称的,早在2004年,黄如论就位列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第一位,至2011年,他多次位列中国慈善排行榜的首位,堪称“首善”,“称号无所谓,更重要的是真正帮助了一些人。”黄如论说,小时候的遭遇让他对社会弱势群体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怜悯感。

在黄如论的记忆中,少年时代的三件事情永远无法抹去,在公司大会上,他也经常提及。

一是“衣服的故事”。黄如论有一个伙伴家境挺好,父亲是副县长,因此他总是两天就换一套衣服,而家境贫寒的黄如论一共才两件衣服,这样的区别让黄如论十分自卑。那时候,黄如论最大的梦想就是两天换一套衣服,让自己光鲜一点。

二是“祖母的唠叨”。黄如论家庭条件很差,其母又长年抱病,是祖母把黄如论抚养成人,祖母看见黄如论到处乱跑,心中既爱又恨,经常不厌其烦地教育黄如论好好做人,这些教导至今仍然回响在黄如论的耳边。

三是“20元钱的事”。“文革”时期,黄如论成了被镇压的对象。仓促之间,黄如论的叔叔给了他20元钱,让黄如论赶紧到100公里外的亲戚家逃命。他在路上一路奔波,20元钱却不知去向。无奈之下,黄如论只好在外面过了一夜,气温很低,他人又很瘦,差点被冻死。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