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城市建设 > 正文
福州淮安大桥顺利合龙 三环路全线闭合
www.fjsen.com 2011-11-21 10: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巨大的机械吊臂,在准备将大桥的最后一块“拼图”吊上桥面窄窄的缺口

大的机械吊臂,在准备将大桥的最后一块“拼图”吊上桥面窄窄的缺口

昨晚11时20分,在福州淮安大桥施工现场,大型吊车伸出长长的吊臂,从一艘运输船上吊起“巨无霸”——大桥钢箱梁,并慢慢地吊到主桥的合龙段准确位置。这标志着淮安大桥主桥正式合龙。

据悉,淮安大桥是福州三环路全线闭合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采用塔梁同步施工新工艺,在我省桥梁施工中尚属首次,在国内罕见;施工人员表示,大桥施工把工期从25个月压缩到15个月,足足快了10个月,创造建桥史奇迹。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采访了中交二航局淮安大桥项目部有关负责人。

亮点:主跨跨径为416米主城区最大

昨日,中交二航局淮安大桥项目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淮安大桥的施工进度,直接影响三环全线何时闭合通车。大桥主跨跨径为416米,是主城区最大跨径的桥梁工程。”

淮安大桥在闽江中没有设桥墩,靠什么支撑?据介绍,淮安大桥为双塔双索斜拉桥,共有斜拉索128根。大桥在闽江南北两岸,各修建了一个主塔桥墩,两座主塔均为A形塔。整个大桥的压力,主要是这两座塔和128根拉索来承受。

工艺:塔梁同步施工我省首次采用

“淮安大桥去年9月21日动工,工期是25个月,原计划2012年国庆前竣工通车,后来福州市领导和主管部门明确提出,力争福州三环路今年底贯通,这对淮安大桥的建设是个严峻考验。”相关负责人说。对此,项目部调整了总体施工组织方案,最终确定采用塔梁同步施工工艺,即主塔施工到一定高度时,同步进行箱梁吊装,上部浇筑主塔,下部吊装箱梁施工。这在我省桥梁施工中尚属首次,在国内也罕见。

“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施工方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现场施工最多人时达1000多人。”该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施工安全,安全防护棚、安全通道、班前安全教育等措施,一个都没有少。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