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银行拧紧房贷水龙头 楼市"金九银十"恐美梦难圆
银行 金九银十
www.fjsen.com 2013-09-12 17: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来说两句

房贷“赚钱”功能趋弱

房贷收紧在全国大中城市已成普遍现象。对其中的根源,银行“最摆得上台面”的说法是“额度紧张”。而就在两三年前,个人住房贷款曾经作为“质量优良”的信贷品种而备受各行青睐,时移世易,房贷业务却变为各行压缩的对象。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进行更透彻的分析。

北京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认为,今年银行“钱荒”来袭,预示着中国货币政策已开始由数量调控逐渐转向质量和结构的优化。由于“钱荒”,多家银行放慢信贷节奏,房地产业首当其冲。一旦资金渐渐收紧,房地产业的涨幅肯定会被抑制。随着今后银行流动性紧缩超出预期,对房地产业和购房者都会产生极大冲击。

同时,在6月“钱荒”之后,银行不约而同地强化风险管控,对房贷风险也比以往更加警惕。今年上市银行中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4400亿元,相比2012年末增加了近400亿元。“尽管房贷目前并未出现大的资产质量问题,但对房地产市场不乐观的预期制约了银行放贷的欲望,加之房产税也会对房价走势发挥抑制作用,种种因素都促使银行先收缩房贷战线。”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这样表示。

不容忽视的是,各家银行目前大举发力竞争中小微企业贷款市场,这一领域的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各类贷款的平均水平。一位银行分析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各行一般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大都执行基准利率,第二套住房则是基准利率上浮10%到15%左右,贷款时限长,风险管理难度大;但对中小微企业贷款一般的利率都会上浮20%甚至40%,企业贷款一般2-3年就能收回。两厢比较,房贷业务并不“划算”。记者李焱实习生张乔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