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又现"黑色幽默":房价越调越涨难遏制
楼市调控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9-11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国五条”半年观察记

今年前七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总收入超过两万亿元,同比增长了近一半

中国楼市调控又现“黑色幽默”一幕。

8月27日,北京房山区三块土地挂牌出让,最终拍得53.6亿元,平均下来比底价高出了近一半,至此,北京今年以来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突破千亿元,比去年全年的总和还多一半。

在次日举办的城市发展与地产创新高峰论坛上,高策顾问公司董事长李国平称,政府的调控措施从来都不是要把房地产打垮,而只是让它涨得慢一点,事实上是帮了开发商的忙。

此时距“国五条”调控政策出台正好半年,在国内城市中,北京出台的“国五条”细则堪称最严,但这依然未能阻止当地的房价和地价向上蹿。

“地价、房价越调控越涨得厉害”的情况并非北京独有。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作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称,今年前七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总收入超过两万亿元,同比增长了近一半。

“国五条”如何被架空

上届政府打出的最后一张牌——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也就是“国五条”出台时,政策核心仍然是再次强调此前执行的限购、限贷政策要坚持和强化,并无更多新内容。

但地方政府对于“国五条”则普遍消极对待。

对于“限购加强”响应者寥寥无几。全城限购的仅沈阳一地落实;关于“已限购城市进一步从严”,仅在北京细则中有所体现;而“未限购的三四线城市酌情加入限购行列”,在地方层面上也没有得到任何响应。

有关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要求也未立即落实。仅北京等极个别城市将二套房贷首付提升至7成,而在全国范围内仍未达成共识,甚至在一线城市中也没有更多效仿者。

存量房交易个税调整对市场的影响力被严重高估。对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交易征收20%个税的,唯有北京一地落实,其他一线城市大多处于宣而不行的状态中,而在三四线城市层面上,由于住房信息体系建设的相对滞后,对于该条新政原本就不具备基本的执行基础。

本次“国五条”,唯一得到地方政府普遍执行的是房价控制目标,这几乎已经成为今年调控的主基调,从目前来看各地的落实情况来看,对房价的控制普遍以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比较对象。

据记者调查,政府通过行政手段来压制商品房均价数据难度并不大,当前各地房管部门普遍的做法是:高档项目限制预售证的批复、中档房限制价格的涨幅、低档房加紧审批入市。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之间已经形成默契。但是房产实际成交价格与上报各地建委的价格在一些地方并不一致。

北京西南郊区的一处精装修项目,由于售价增幅超标,于是开发商将房价分解为毛坯房和精装修两个部分,上报建委的是毛坯房的价格,但是购房者需另外与开发商签署一份协议支付精装修部分的费用,由此规避房价涨幅的限制。这种合法的操作方式,在很多地方都很常见。

“我们相信到今年年底,各地的房价控制目标一定都能‘圆满完成’”,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信息综合服务商克尔瑞(中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总经理孟音告诉记者,如果以统计局商品房均价数据为基准,则房价控制目标的达成毫无压力,但这样通过行政手段来“制造”数据走势,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发展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反而在短期内使得部分房源难以上市而人为造成供应紧张。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