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房地产价格泡沫越来越大 成为经济社会毒瘤
房地产 泡沫
www.fjsen.com 2013-09-09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8月2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提出,今年全年GDP增速低于2012年将是大概率事件,在目前经济增长转型时期,要提高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既不要随便“鼓泡沫”,更不能轻易“戳泡沫”,而是要千方百计“挤泡沫”,他提出“过剩产能泡沫,”、“房地产价格泡沫”、“政府债务泡沫”、“金融领域泡沫”四大问题,分析带来的风险并提出政策建议。

本期,我们刊发尹中卿发言稿,是为中国经济半年报系列报道结束篇。

——编者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开局良好。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长期和短期因素相互交织,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相互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下半年GDP增速低于上半年,2013年全年GDP增速低于2012年将是大概率事件。正因为如此,在现阶段、在目前经济增长速度转型时期,我们应当从前些年“保八”逐步过渡到“稳七”,经过不断下探筑底,将今后几年GDP增速稳定在7%左右。长期以来,无论政府、企业还是社会,都已经习惯了高速增长的环境,短期内难以完全接受增速下台阶。这就要求我们切实提高对增速下行的容忍度,既不要随便“鼓泡沫”,更不能轻易“戳泡沫”,而是要千方百计“挤泡沫”,有效控制、释放、排除和化解这些年来逐步积累的风险隐患,为我国经济迎来下一轮持续健康高速增长奠定基础。

第一,挤压“过剩产能泡沫”

当前,我国产能过剩问题越来越严重。据有关部门调查,2012年底,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2%、73.7%、71.9%、73.1%和75%,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风电设备、太阳能电池板等新型产业也出现过剩。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只有78%左右,将近22%的产能闲置。产能过剩给相关行业带来了灾难性伤害,截止今年7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总水平已连续l6个月负增长,降幅不断扩大。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低水平恶性竞争,往往导致整个行业处于利润低下甚于亏损状态,产业不能顺利实现优胜劣汰和转型升级,并且有可能导致企业大面积破产倒闭,引发金融和财政风险。

挤压“过剩产能泡沫”是一项系统过程,需要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一是“消化一批”。抓住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有利时机,积极拓展国内市场。二是“转移一批”。支持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合作,拓展国外市场。三是“整合一批”。积极推进优势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加快优化组织结构,支持兼并重组企业整合内部资源、压缩过剩产能,促进产业集中度提高。四是“淘汰一批”。完善激励和约束政策,提高环保、安全、能耗等领域的准入门槛,引导企业主动退出过剩产能,为先进产能发展腾出空间。要真正做好这“四个一批”,关键还在于推进相关配套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提高产品准入的能耗、物耗、水耗和环保标准,加快传统产业调整改造,严格核准新增产能项目,立即停止和分类处理违规在建项目,清理整顿违规建成项目,建立和完善企业退出政策体系,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