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地王频现引“调控加码说”住建部:更具有针对性
地王 调控
www.fjsen.com 2013-09-09 10:32  李芊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金九银十”第一周,土地市场先于商品房市场爆发。

记者昨日统计发现,9月第一周以来,全国主要城市先后诞生5宗地王:先是2日天津宅地单价地王出现,4日北京农展馆地块创下7.3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纪录,次日上海更是拍出总成交价高达217.7亿元的徐家汇地块。不仅如此,同日杭州、苏州也分别拍出了总价和单价地王。

尽管地王制造者们一再强调风险可控,但包括行业协会以及其他同行则担忧,如果地王的示范效应传导,下半年市场和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将会直接刺激市场调控政策加码。

9月土地市场的火爆仅仅是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火爆的继续。来自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达20151亿元,同比增长49.4%。到了8月,全国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直线上升,成交均价更是同比增长151.4%,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尤为明显。

土地市场的火爆,让业界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走势预测颇为一致:地价将推动房价上涨。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全国70个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全都超过10%。

“按照9月第一周成交地价的单价测算,因为大部分地王地块的楼面价已经超过了区域内在售的房价,这5宗地块如果需求达到正常的利润,需要超过同地段、同类型产品目前售价的50%,否则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如此分析。

一位房企负责人也坦言,眼下企业们敢以近乎疯狂的态度来拿地,赌的就是房价只涨不跌。“比如当年远洋拿下大望京地王后,一度曾被看做是套牢,谁知道后来拍出的价格更高,远洋非但没有被套反而有了高价出售的理由,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是,9月4日以7.3万元/平方米“天价”拿下北京农展馆地王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也在其个人微博上称,“价格在我们的预期内”,而此前他曾透露融创拿地的底线是30%的毛利率。

房价真的只涨不跌吗?农展馆地王诞生当晚,万科董事长王石对孙宏斌隔空喊话:“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不仅如此,频频出现的地王也让行业协会不得不站出来。上周北京市房协召集知名房企营销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主要探讨当前土地市场的问题。会上,开发商表达了他们的忧虑,而协会则忠告,市场过热将会带来调控的再次压顶。

某龙头房企北京公司副总便坦言,当前土地市场过热,势必会造成地价推高房价,该副总称,土地市场现存问题的解决方式,一是需要加大供应,对于北京这样的城市是否可以考虑突破原有的土地指标约限,适当调整增加容积率等以满足城市需求;房地产市场以及所对应的政策,肯定是要符合国家整体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的需求。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特别提醒参会的企业,要有风险的意识,防患于未然。

就在昨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正经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的变化过程,此时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着力点应是,在政策方向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政策措施上,不断优化和更具针对性。房地产的调控手段除了行政手段外,还有土地、信贷、税收三种经济手段,应把握规律,择优实行。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