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地王频出威胁市场良性循环 地王频出背后现隐忧
地王
www.fjsen.com 2013-09-09 09:13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有网友戏称这两天全国进入了“地王日”,继9月4日下午北京出炉单价地王,9月5日上海的总价地王也来了。这个市区仅剩的黄金地块之一“徐家汇中心项目”,经过半小时激烈竞价,被新鸿基豪掷217.7亿拿下,217.7亿的总成交价格在全国,仅次于广州亚运城地块,也是上海迄今为止总价的最高价,刷新了2010年2月上海南外滩创下的92.2亿元成交记录。

另外,据媒体报道,杭州和苏州当天下午也诞生了新的地王。

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以及和记黄埔相继宣告或将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一写字楼和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这个事情也引起了地产大佬王石的关注,他发微博说“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王石的话“一石激起千层浪”,李嘉诚的行为加上王石的点评,到底给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启示和暗示?一线城市的房价居高不下,有人说这是地产商回归一线城市、地王频出的直接原因,但是在地王频出的背后,我们除了要担心它会带动房价进一步上涨,还有哪些隐忧?

一线城市地王频出,仅仅是因为房价居高不下这么简单吗?

目前国内的城市两极分化非常严重,三、四线的城市楼市低迷、冷淡的状况,甚至包括很多的二线城市都是这样的状况,所以房地产商们可能认为只有在1线城市,房产市场才能够持续的。高房价的利润空间打,开发它有得赚,其他地方的房价上不去,成交也上不去。现在一线城市购销两旺,而且价格不断的攀升,有很多的隐忧在其中。

看到一位网友的观点说,就是因为李嘉诚抛售上海北京的物业,甚至离开香港去欧洲赚钱了,所以很多开发商担心内地的房地产市场,但一线城市还是相对保险的,所以地产商们都回归一线城市,才导致地王频出。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李嘉诚在香港、北京、上海都有开发房地产,现在在这个阶段大局进入,说明开发商对市场的判断很不一致。但是目前在这样一个状况下,新鸿基高位入市,承担着很大的风险。如果到二三线的城市拿地价地块,风险程度可能还比新鸿基在上海拿地王高。新鸿基地王虽然总价高,但是单价并不高,可能和周边的房价有一定的关系。

王石提醒人们关注李嘉诚的行为释放出的信号怎么解读?

我们经常会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商人都是非常精明的,无论是商机还是风险,他们似乎都是未卜先知的能力。巴菲特当年抛售中石油股票的时候,市场连下行的迹象都没有。已经有很多迹象表明,李嘉诚看到市场有一定的状况了。他判断未来房价会下行,因为现在房价非常高,预防房价不要大跌的唯一做法就是不让房价涨上去,涨上去就存在下跌的空间和可能。

对于一线城市地王频出,很多人主要是担心房价更难控制,但已经能够看到的风险其实不是风险,现在市场异动的信号非常明显,如果地王频出已经超出市场能够承接范围,市场的平衡、良性循环就会被打破。广州今年上半年也出现好几个地价比房价贵的状况,到了后期就开始出现底价成交,甚至有土地收回去的情况。这种状况是难以维续的,因为它扰乱了市场价格指标的信号。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