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地产形势:部分城市调控升级 体现在从严与从紧
调控 地产
www.fjsen.com 2013-09-11 08: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金九银十”是房地产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令人担忧的是,在这个旺季到来之前,部分热点城市已是“地王”重现,房价涨幅居高。

究竟如何看待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未来调控着力点又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市场区域性差异大部分热点城市涨幅较高

从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来看,区域性差异大,部分热点城市涨幅较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8.3%、16.5%、17.4%、17.0%。同比涨幅超过10%的还有厦门、南京、郑州等城市。

与热点城市不同的是,少数中小城市近年来开发量大,销售不畅,库存较多。根据权威部门对90个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有3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不足10个月,有21个城市库存消化周期超过18个月,其余37个城市消化周期在10到18个月之间。

与此同时,一些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相继再现高价地和“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这一轮‘地王潮’主要出现在一二线城市,由此证明全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分化,房企选择在一二线城市聚集,竞争更加激烈。而这种泡沫化的发展也导致市场存在调整的可能性。”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说:“从今年1到7月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来看,城市分化、企业分化是最主要的特点。在全国600多个设市城市中,部分大城市房价仍呈明显上涨的现象,多数城市房价基本稳定,少数城市房价呈下跌态势。经过十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之后,可以预计,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了铁板一块的格局,今后分化将是常态。”

部分城市调控升级体现“从严从紧”

“对于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员,暂停其在郑州市限购区域购房;对于年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在郑州市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住房……”9月初,郑州市推出了被称为升级版的商品住房限购令,引起社会关注。

事实上,为了确保完成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不少城市纷纷加大调控力度。北京市按照“老项目不高于前期、新项目不高于周边”的原则引导企业合理定价,同时在房价较高、上涨过快的区域加大“限房价、竞地价”地块供应力度;广州对部分高价项目暂停发放预售许可、限制销售价格;深圳采取限制高价住房网签等措施。

秦虹表示,在那些因供应不足而导致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政府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房价涨幅的下降,“限购”升级不失为一种应急缓解供求矛盾的办法,也是必要的措施。但在采取这一应急措施的同时,也提醒我们,各地政府对本地的供求状况必须要有更强的预见性,要有“疏”、“堵”结合的政策措施,否则仅靠“堵”的效果是难以持续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