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多城市土地拍卖迎价格新高 稳房价先稳地价
土地拍卖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9-12 15:45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楼市迈入传统旺季的“金九银十”,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土地市场价格就打破平静。多个城市在土地拍卖中接连迎来价格新高。比如,新鸿基旗下企业以217.7亿元夺得上海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高出起始价约42亿元,折合楼板价每平方米3.7万元,成为上海土地出让史上总价最高地块。

随着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断走高,部分企业对于未来市场的发展前景进一步看好,由此不断推高了土地成交价格。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53个重点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金额856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高达95%。

从供需层面来看,土地市场的红火并不偶然。首先,今年上半年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的业绩呈现同比上涨态势,资金充裕的房企“不差钱”,具备进一步拿地的强烈需求。比如,万科、绿地、恒大的销售增幅均保持在30%以上。同时,各地在加快城镇化过程中,根据发展规划不断推出品质高、配建好的优质地块,也容易产生较高的溢价率。

但地价是构成房价的一项重要因素,如果地价和房价呈现“螺旋式”上涨,下半年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同时,一些三、四线城市商品房积压比较严重,并由此引发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微调”。继温州市对当地房地产政策“松绑”后,安徽芜湖市规定,在市区就业满3年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免缴购房契税。这表明,一些地方商品房价格面临的下滑压力已经较大。

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有序,对地价持续上涨的态势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应在继续保持以往调控政策的基础上,尽快建立调控长效机制,更多依靠市场手段,如通过加大供应平抑地价、房价,以新加增量保持供求关系总量平稳,防止土地市场价格攀升影响房地产市场预期。更为重要的是,各地须通过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消除个别地方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