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楼市“金九”市场区域性化 促部分城市调控升级
调控 楼市 金九
www.fjsen.com 2013-09-10 08:45   来源:山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那些因供应不足而导致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政府要想在短时间内实现房价涨幅的下降,“限购”升级不失为一种应急缓解供求矛盾的办法,也是必要的措施。但在采取这一应急措施的同时,也提醒我们,各地政府对本地的供求状况必须要有更强的预见性,要有“疏”、“堵”结合的政策措施,否则仅靠“堵”的效果是难以持续的。

这是一组让人喜忧参半的数据: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直接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增幅超过90%;1至7月,房地产业税收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13.2%,占地方级税收收入的29.7%。今年以来,房地产交易放量和开发投资的平稳增长对一些地区的稳增长和财政收入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以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下,房地产业犹如动力引擎。如今中国经济正在告别高速增长,处于经济换挡期,既需要坚持调控,抑制住房投机需求,又要支持和鼓励使用需求,保持房地产业的经济规模,对宏观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面对新的形势,如何寻找调控的着力点,着实为严峻的考验。

在秦虹看来,土地调控的效果最为直接,在供求紧张的地方,应该加快采取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并重的办法缓解供求矛盾。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朱中一说:“就目前市场来看,地价上涨过快会对房价上涨预期有影响。政府在目前房价上涨压力过大的情况下,也要把‘稳地价’作为责任制。国内市场差异大,地方政府要把土地供应和住房建设计划挂钩,而不是和地方财政收入挂钩。”

秦虹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正经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的变化过程,此时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着力点应是,在政策方向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政策措施上,不断优化和更具针对性。”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