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杨红旭:中国房价还能再涨10年 三因素影响房价
杨红旭 中国房价
www.fjsen.com 2013-05-31 15: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杨红旭:房价保持恒定或涨幅极小的状态不会出现

国五条规定的20%的个税政策出来之后一直被大家诟病,一方面是出现大家抢房的过程,另外有一些地方政策是出现了落空现象。而在执行政策比较好的城市如北京,出现了房地产成交量大幅的萎靡。从调控政策来分析,怎么样才能对症下药?

杨红旭:4月份、5月份住宅的成交量相比3月份甚至相比1月份和去年12月份成交量有所下降,这个就是调控的效果之一。至于大家说房价还没跌,确实房价暂时不会跌。4月份全国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数平均涨幅比3月份有所回落,量有所下滑。房价涨幅是有所回落,这个应该就是调控效果的体现,当然效果话会慢慢体现,但不要认为涨几个月之后就要跌,甚至跌20%、30%,这个想法是不太靠谱的。

该怎么调?第一,我认为限购、限贷还不能放开,一放开,房价涨幅会更大。第二,要更多的利用经济手段、市场手段,比如税收、信贷手段要更多的利用,比如住房信息化利用,要对中国住房情况要有一个大致的摸底,官方要掌握信息才能推进整个调控趋好。第三,还是要加大住房保障建设,让买不起房子的人有保障房。如果能够持续推进,我认为房价会朝着比较好的方向发展。

这两年我们调控目标基本上是促进房价稳定,但2005年,2006年时候目标是比较多的,当时调控目标是为房地产投资过热降温,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秩序,还有优化住房供应结构,稳定房价。我们目前调控目标就是比较单一化的,稳定房价是一个总目标,下面要增加供应,要抑制不合理需求,要用信贷、税收、限购手段来抑制不合理需求。怎么实现供应,怎么抑制需求,我们现在根本手段是朝着抑制不合理需求这个方向去走的。我认为以后抑制不合理需求是应该的,但是不要动辄打压,而关键是更加想办法去增加供给才是稳定房价的根本。

实现这个是需要时间的,因为我们调控手段需进一步优化。不要奢望有朝一日我们终于实现了理想化水平,房价基本不涨不跌或者说涨幅极小,这个状态是永远都不会出现的。没有哪个国家房价一直能够稳定,10年、20年保持在不涨不跌或者5%的涨幅当内。房地产我说是有两重属性,第一是所谓的自主属性或者说消费属性。第二是投资属性,它是有半个资产品的价格属性。股市纯粹的资产品,价格波动很厉害,房地产有一半基因是资产品,它的市场必然不可能是朝这个方向稳定发展的,这永远都不可能的,所以民众要降低预期。

注:1、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是指在工业化过程中,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逐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最终枯竭。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