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200亿再造1/4东莞 保利超大生态城项目模式待解
保利
www.fjsen.com 2013-05-30 15: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做旅游地产项目模式目前还不明晰

保利生态城占地60平方公里,而东莞4个主城区约为233.5平方公里,相当于1/4的主城区面积。按照规划,在未来6~8年时间内,保利将投资200亿元打造出包括多个主题乐园(童话王国,梦幻城堡,快乐森林)、以芙蓉寺为依托的禅境养生谷、以高尔夫、会议中心、酒店为载体的高端商务休闲领地。

樟木头镇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建设保利生态城项目相当于再造一个樟木头镇城区,年均直接营业额将达到200亿元。落成后,政府预期东莞每年能吸引600万~800万人次外来游客,大大提高东莞服务业的比重。

虽然前景看起来不错,但是业内还是表示了一些担忧。比如东部华侨城占地9平方公里,不足保利生态城的1/6,2004年建设至今,已耗资160亿元,目前部分别墅仍在开发中。保利又如何运作这样大的项目呢?对此,保利地产方面对记者表示,60平方公里中真正开发面积仅占5%,主要依托自然生态。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以保利生态城内童话王国、梦幻城堡、快乐森林3个主题公园为例,一般而言,这种项目对人口稠密度要求非常高,樟木头镇仅30万人口,而且就近有深圳欢乐谷和东部华侨城、广州长隆水上公园、香港海洋公园和迪士尼乐园,如此多的强大竞争者面前,如果没有突出的特点和定位,运营前景堪忧。

深圳市综合(行情专区)开发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指出,地理位置是保利生态城主题公园的劣势之一,主题公园是投入资金大、折旧率高、运营成本也很高的项目,目前并没有看到保利清晰的旅游产业化趋势和投资盈利模式,如果未能成功吸引旅客,成本不能及时收回,未来维持运营会给保利带来负担。

对此,保利地产方面对记者表示,保利生态城更侧重于家庭一站式服务,用养生、乐园、体育和娱乐休闲等不同项目搭配,增强对于一个家庭的综合吸引力,不过,周围的主题公园确实为生态城带来很大的竞争压力。

事实上,要成为一个旅游地产供应商,项目形成可复制模式是非常关键的。相对而言,保利的旅游地产模式目前仍不明晰。美联物业研究中心主任徐枫认为,保利生态城本质仍是地产项目,打着生态的概念而已,做旅游只是为卖别墅服务,旅游项目并不见得会做得非常成功,公司的侧重也并不在此。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