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宁杭甬高铁下月底通车 福州至北京10小时内可达
宁杭甬高铁 通车
www.fjsen.com 2013-05-21 11: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至北京将不再停靠上海

记者了解到,宁杭甬高铁开通以后,从杭州出发,可以绕开上海,更快到达北方城市。因而在宁杭甬高铁的基础上,杭州到北京、天津、济南、青岛、宜昌、淮南等地,都有可能开通新的高铁线路。按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走宁杭高铁,预计杭州到南京要1小时左右。

福州铁路部门有关人士透露,宁杭甬高铁开通后,福州到北京将改变线路,改走宁杭甬高铁,直接从杭州到南京,不再经过上海,然后走京沪线到北京。另外,福州到北京的D366次动车将改为G字头,在宁杭甬高铁上时速可跑300公里。届时,福州到北京将提速至10小时以内。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至北京的动车D366,沿途走京沪、沪昆、杭甬、甬台温、温福线,全程运行时间为15小时31分,沿途停靠25个站点(包含始发和终到车站)。另外,目前,福州至北京还有K字头的车和Z字头的车,Z60仍需运行19小时47分,K46运行时间为34小时44分。

目前,D366的车票价格为一等座965元,二等座673元。目前,G字头高铁定价标准高于D字头动车组票价,如果福州至北京动车改为G字头高铁,票价可能也会调高。

上述铁路人士还告诉记者,福州铁路部门已准备派10名40岁以下的动车司机去上海学习高速列车驾驶。

不过,对于上述信息,记者采访了南昌铁路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有待宁杭甬高铁开通后上级部门重新编制列车运行图。

据了解,时速300公里以上的列车,跑的线路叫高铁;而将自带动力的车辆和不带动力的车辆编成一组列车,则称为动车组。D是汉字“动”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表示动车组列车;而G是汉字“高”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表示高速动车组列车。因而严格意义上说,目前温福、福厦、龙厦等线路只能称为客运专线,并不是真正的高铁。

近日,网友@Jekey319发布微博称,看到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停在福州动车场内。图片显示,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车头和普通动车不同,显得更为倾斜平滑。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这辆动车就是在宁杭甬高铁上试跑的动车,目前已离开福州。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