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企尝到“点心债”甜头 融资成本低极具诱惑力
房企 融资
www.fjsen.com 2013-05-21 16:42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但业内分析师也坦言,除去一部分人民币储备需求外,目前很多外资银行都不会长期持有人民币,而是用点心债融得的离岸人民币进行交叉货币互换(CCS)交易获得美元。招商银行分析师认为,从外资银行的角度看,点心债加上CCS的模式能减少成本,据郑思祯估算,利用人民币掉期美元能节省0.5%到0.8%的融资成本。

而内地房企发行点心债后,也有把筹到的资金兑换为美元的冲动。据业内分析师介绍,点心债发行企业在香港融入人民币之后,必须先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将这笔钱投资到内地。

但审批流程并非一路畅通,发改委去年5月颁布了《关于境内非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虽然对审批手续已经进行了精简,但获批仍需等待三四周时间,而且需要满足一些限制条件。

“而从资金回流内地渠道来看,兑换成美元后似乎更加畅通。”杨希认为,除了回流渠道受限,点心债流动性也比不上美元债,产品期限更是太短,多数为3年期,难以满足企业长期融资的需求,这些都成为了制约点心债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行点心债目前仍是个案审查,今后要逐步过渡到有通用的规则。”赵锡军认为,除了进行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还要不断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他同时表示,在宏观经济形势良好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作为具有升值动力的强势资产,将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投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