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多套房家长或为保学位抛房 学位房观望情绪浓重
学位房
www.fjsen.com 2013-05-21 16:28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建议:

建议一:

学位房应趁“淡季”入

目前,学位房市场处于淡季,业内人士表示,不妨选择淡季入手。

梁燕明告诉记者,若要购置学位房,淡季是比较好的时机。“一般在淡季,买家观望情绪浓重,可以挑选的房源范围较大,买家在房源的选择上会更有优势,也相对较少出现几个买家抢一套房源的现象。”而如果是遇到卖家急于套现,还有抢到“笋盘”的可能。

不过,即使在淡季,对客户来说,也仅是选择面更宽,议价的空间难言扩大。周峰表示,学位房卖家大都心态坚挺。而许国成则直言,自己所处区域处于老东山,这边的学位房都是供不应求。“房源价格一直在走高,即使是淡季也是卖方市场,只是没有旺季抢得那么厉害而已。”

同时,梁燕明还提醒称,购买学位房还要留意该学位房是否可能遭遇招生路段的变化,防止买了学位房却无法入读的风险。

建议二:

若不想抛售可以赠与

若是手上有多套房产,又不愿意出售,业内人士建议,这类家长可以将手中的房产办理直系亲属赠与,以规避掉不能入学的风险。

“房产赠与给自己的直系亲属不计算购房名额,非直系亲属则要计算名额。”合富置业交易部经理梁文耀告诉记者,办理赠与的时间比较短,大约一周左右,手续也相对简单,可以考虑将名下其他房产赠与给自己的父母,不用担心没有购房名额或者名额被占用的问题。

但是,其提醒称,赠与的手续费相对较高。首先,赠与需要去公证部门开具公证书,费用大约为评估价的2个点,此后还要缴纳3个点的契税,整体的成本将达到房产的5%。

而未来若是赠与所得出售,将按照房产总价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只有过了5年且唯一物业才能享受免征待遇。“如果是赠与直系亲属成本不算太高,但如未来可能交易或非直系亲属之间赠与,采取买卖形式成本更低。”(记者潘彧)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