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海外买房期房恐变纸房 美国租金不如北京
海外买房
www.fjsen.com 2013-05-21 09:26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很多人都觉得中国人有钱,随便卖套北上广的房子就能在美国买个HOUSE(独栋别墅),其实不是这样。”吴荆告诉记者,虽然很多中介广告上美国的HOUSE都很便宜,但在纽约、芝加哥这样的大城市,HOUSE还是相当贵的,再加上物业费,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我毕竟不是在美国常住,也不是很清楚迈阿密的投资环境和文化范围,如果贸然买一个大HOUSE,以后出手会很难。但买酒店式公寓就不同,虽然房价比公寓贵了不少,但交给专业的酒店管理公司打理,比较省心。”

最终,吴荆花了23万美元买了套80平方米的房子。除去酒店管理费用和成本,她实际获得的收益占房租的45%左右。虽然在旺季,酒店每晚的住宿价格能达到200美元,入住率也能达到九成,但扣除物业费、管理费等各项费用后,平均每月的收益只有1200美元左右。“租金还没有我北京的房子贵。”吴荆说。

纠结买房人:

海外买房两次退缩

为什么到海外买房?姚佳的想法是“混”个身份,同时买房保值。结果,她发现两者兼顾如今并不容易。

上周五,朝阳门大街上昆泰大厦[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二层的上岛咖啡店里,上着夏奈尔小衫、脚蹬古琦(Gucci)鞋、腕戴蒂凡尼(Tiffany)手链的姚佳不停地接打着国际长途,最后对着电话妥协说:“先不着急一定要有身份,就是看在哪儿买房能保证钱是安全的。钱在家放着也是放着,起码要保证从外面转一圈回来还是保值了!”

具备注册会计师身份的“70后”姚佳,如今越发追求生活品质。2011年,刚具备技术移民条件的姚佳计划移民加拿大,她向记者回忆道:“2009年加拿大还缺会计师,我同学过去了;等我2011年够资格再申请,加拿大停止接收会计师技术移民了。”接着,她后悔说:“这两年加拿大的房价也没少涨,我当初也没想起,人过不去先投资买套房。”

姚佳始终怀揣着到海外买房的梦想。2012年,姚佳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在美国房价“企稳”消息频出、中介鼓吹EB-5投资移民政策的背景下,姚佳计划在美国下手了。做了很多功课,结果发现EB-5投资移民政策对自己而言也不靠谱。“50万美元的投资门槛不算高,尤其EB-5政策在2012年9月30日到期继续延期3年,算是利好消息。但有朋友告诉我,要解决10位当地人连续5年的就业并不容易。美国人工成本很高,很多走EB-5政策出去的中国人在第二、三年开公司支撑不下去了,关键是养不起高福利政策下的员工,最后惨败。”姚佳知趣地说,“我也不是个开公司料儿。”

越不能买房,就越想着急买房。2013年,姚佳在北京失去了买房资格。“我是北京户口,但我父母早年买房时就在房本上多加了我的名字。原本想着是‘未雨绸缪’,现在看来是‘画蛇添足’。”在北京买不上房,就更想着到国外买。前不久,当姚佳了解到大家都跑到塞浦路斯投资,优势是只花30万欧元买房,无需居住时限,即可在2个月内获得全家永久居留权。如果8年之内住满5年即可入籍,取得护照后,可自由往返84个国家和地区。

姚佳前脚准备动身考察,后脚就跟来了坏消息。“塞浦路斯金融危机的报道铺天盖地。别身份没‘混’上,还丢了存款,再等等吧。”姚佳的海外买房计划终究悬而未定。

风险提示

海外买房有陷阱

有投资,就有风险。跨国买房,陷阱更是“云山雾罩”。为此,我们集纳一些常见潜在风险,供购房人参考。

期房变“纸房”

世贸通投资移民机构副总经理马泷向记者坦言,塞浦路斯开发商确实在这场银行危机中受到影响,导致原本计划在北京春展预租四个展位的塞浦路斯开发商,最终租了两个展位。记者发现,塞浦路斯部分开发商甚至打出“30万买2套”广告来北京卖房。

中介移民机构坦称:“银行危机后,大额存款账户被部分冻结,部分开发商困于现金流压力,力求卖房解套。”马泷提醒,目前还是推荐投资者买现房,“现阶段买期房虽然能在价格上优惠些,但这些纸上的房子可能永远只是纸房子。在这次危机中抗不过去的开发商,怎么会有机会建呢?”

海外买房别忽略治安

“千万不要抱着抄底的心态在美国买房!”吴荆告诉记者。底特律的房子都白菜价了,但白给也不敢要啊。当地治安不好,犯罪率又高。如果你买了房子,万一房子被坏人点了影响邻居生活,房主难逃干系。还有那些并不了解当地环境,就想图便宜去美国买个房租出去赚房租的,一旦房子在出租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全得由房主负责。尽管不同洲的法律不尽相同,但基本上都倾向于保护租客的利益。如果人不在美国,房子漏水了或者出毛病了,房主没有及时修缮,等到的就是法院的传票。

当心存款缩水

据高力国际专业人士介绍,中国有严格的外汇管制,每人每年只能兑换最多50000美元。海外买房可以使用亲戚朋友的额度,并请他们帮助汇款出境。海外资产汇入没有限制。有移民专家提醒,到塞浦路斯买房移民的投资人,还得想法避开银行征税。有报道称,此前投资塞浦路斯的中国人,30万欧元买房款还在银行账户,碰到危机,减记20万没有了,剩下(受存款保险保护的)10万也买不了房。

买学区房要看片区

美国的学区房,只要能拿出居住房子的水电费清单和孩子接种疫苗的单子,学校是一定要让小孩子入学的。但如果房子的住址不属于这个学区,校方有权拒绝。美国是13年义务教育(K-12)。公立学校到高中毕业是全部免费的,交给学校每天大概1美元多的午餐费就行了。如果家庭经济状况不佳,可以向学校申请,连这1美元多的午餐费都可以免。书本、教辅材料都是免费的(学期末要还回去)。当然,教育免费是以这个城市居民缴的房产税支持的,其中也包括你自己缴的房产税在内。而非学区房的孩子只能上私立学校,学费开支很大,所以大多数人购房都选择好的学区。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