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绿地项目惊现"巴掌大"裂缝 开发商辩称主体安全
绿地 开发商
www.fjsen.com 2013-01-31 08:54   来源:网易    我来说两句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了传说中有裂缝的海顿公寓,虽然已经被开发商用水泥修补过,但1号楼、2号楼、4号楼和7号楼这4幢楼的底部仍然能看出被修补过的痕迹,其中7号楼、1号楼还是能看出裂缝在楼宇底部绕了整整一圈。巧合的是,这4幢楼是4幢最靠近售楼处的楼。

这么大的裂缝,还能不能住人啊?怎么会出现这么大的裂缝的,楼的主体有没有问题?现在就这么拿水泥糊一糊,以后还会不会裂,会对居住产生什么影响?这些问题萦绕在业主们的心头挥之不去。

附属设施施工遇霜冻开发商称主体没问题

造成那么大的裂缝的主要原因到底是什么?有负责建筑工程的业内人士告诉网易房产记者,类似的裂缝可能是项目所在的土地沉降所致,就图片的情形来看,沉降还是挺严重的,但需要搞清楚究竟是设计上的问题,还是单纯土质的问题。

绿地世纪城的项目负责人在项目上接受了记者采访,承认了裂缝确实是由于周边土地沉降造成。“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去年的冬天实在太冷了。”据他解释,海顿公寓设计时楼底做的附属设施是排水明沟,考虑到年底交房,就赶在了去年12月份的时候施工,结果今年冬天的霜冻非常严重,所以没有做好排水沟周边土地的去水工作。“虽然我们用了一些方法去去水,但土质冻得太硬,没有完全把土给降下去,现在霜冻化了,土壤水份增加,土就开始下沉了,出现了裂缝。”

相关负责人强调,下沉的主要是排水沟,对海顿公寓的主体并不影响。“靠近售楼处的4幢楼会出现较大裂缝,也是由于这4幢楼恰好靠近地下车库,堆的土比较多,也因此问题比较严重。”

“12月底施工,只要温度在0度以上,就不会有问题,但是恰好去年蚌埠冬天最低温度达到过零下7度,所以就有问题了。”他还强调,就在今年8月份,绿地世纪城交付了一批多层公寓,就没有出现类似的问题。

开发商方面还出示了蚌埠建筑管理局给其的内部文件,“问题出现后,相关部门也很重视,来检查了4、5次,确认了主体结构是没问题的。”但负责人表示,这一文件是蚌埠建筑管理局(建管局)发给蚌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内部文件,他们不便公示。

承诺春节后完全修复律师称业主有权被告知

“有一些业主在外地,不能亲自到项目上来,于是就对我们有很大的误解。”针对业主提出邀请相关部门对楼体进行重新验收的要求,绿地世纪城项目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已经来重新检测过多次,但是相关的报告和鉴定文件要等建管局信息公开渠道披露才可以公示,“但是只要业主来到案场,我们都会给他们解释清楚。”

老张是记者在项目现场遇到的海顿公寓8号楼的业主,正在装修新房的他空闲下来在小区花园里闲逛,对于开发商的解释他表示理解,“我看到那几栋楼的裂缝了,确实挺吓人的,但是应该不影响主体,因为如果整栋楼沉降的话,开裂的就不单单是底下一圈了,估计一楼两楼的墙面都得裂。”

但仍有许多业主并不买账,“自发现裂缝以来,开发商没有主动向我们告知和解释裂缝出现的原因,造成我们十分恐慌不敢入住,交房等于没交。”另外,业主对于房屋后续的质量存在疑问,希望开发商能够给出保证。

“现在由于小区绿化,公共设施等部分还没有完全建好,而且现在重新做降水将影响一楼用户的正常生活,所以我们先简单地修补一下裂缝,但是等春节过后,土地不再沉降了,我们在对明水沟附近的墙面进行重新的修复,现在只是比较影响美观,但不影响居住,希望业主们放心。”绿地世纪城的相关负责人坚称,待土质稳定后进行修补,不会再出现墙面开裂的情况。

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卫新认为,由于明水沟属于公共设施,因此开发商有义务将出现质量问题的部分进行维修,但业主若想就此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则比较困难。

“不过开发商确实应该向业主告知和解释产生质量问题的原因。”卫新表示,如果业主对楼体的质量问题还不放心,可以去相关行政部门,例如建管局、质监局进行行政投诉,要求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重新的检测鉴定,并出具相关的文件。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