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回应房价下跌将要终止 央企开始打折出货
www.fjsen.com 2012-05-07 15:53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楼市处于各种纠结中,政策到底该坚持还是放松存在争议、市场是回暖还是回调依然有待观察。政策纠结、市场摇摆、观点对撞是当前楼市现状的真实写照。

从近期种种迹象看,我国楼市可能依然处于下调通道中。

宏观经济不容乐观。不管管理层承认与否,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这是客观存在。只有正视这一客观事实才能更好地运用政策手段,促进房地产业与宏观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GDP增幅继续回落、外贸进出口增幅回落,PPI涨幅回落较多。这表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房地产市场也面临继续调整的可能。

贷款增量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一季度增加2427亿元,同比少增2812亿元,一季度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0.2%,比上年全年水平低7.3个百分点。可见,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在强调货币政策的适调微调,但实际看投向房地产市场的贷款依然在回落。

购房利率政策方面,年初以来针对首套自住需求购房,商业银行提供的贷款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了下调,一般为8.5折。但最近上海个别银行却取消了这种利率优惠,如工商银行。实际上,业内此前就有传言,5月份之后,商业银行将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商业银行的这种做法似乎与整体的政策氛围和市场期待相悖,但传言变成了现实,只能说明商业银行已经或多或少看到了房地产市场未来存在的风险,并且提前开始调整风控措施。

央企开始打折出货。央企的动作向来是楼市发展的风向标。此前,国资委要求非房产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项目,就一度被看成给央企放风,提前规避政策风险。实际上,后来接连两年的限购、限贷政策印证了这种判断。

4月份行情不及市场预期。传言总归有八卦的成分,那么从实际市场运行数据看,当前楼市也是不容乐观的。北京中房研协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4月报显示,2012年4月份,十大重点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几乎全面下跌,其中重庆跌幅最大,达26.51%,成都的跌幅次之,跌幅为26.02%;从全国来看,监控的30个重点城市中,22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呈现下跌,平均跌幅为14.93%,其余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均有所上涨。

4月份市场表现出乎各方的意料,预期中的回暖并没有来临。4月份的数据更加印证了笔者此前对这轮所谓“回暖”行情的忧虑和谨慎。另外,从连续四个季度的行业数据看,房地产投资增幅表现为持续回落,商品房销售量和金额都出现了绝对量的同比回落。因此无论是短期的月度走势,还是中期的季度走势,房地产市场趋势是向下调整的。

综合来看,3月份房地产市场的所谓“回暖”行情是短期异动,是刚性需求压抑过久的正常释放,这种反弹不构成整体市场的反转。无论是外部经济环境,还是房地产业的政策尺度,行业投资及销售形势都不支持市场的转向。业界要密切关注市场动向,为未来市场的可能调整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