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信托回暖 后市兑付压力仍存
www.fjsen.com 2012-05-07 15:51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额与余额的双降,并未能掩盖住地产信托逐月活跃的趋势。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信托将迎来新的春天?

5月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一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截至3月31日,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865.7亿元,与2011年末相比下降了0.24%,是2010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其中,一季度新增442亿元,环比上季度亦下降了9.43%。

“房地产信托呈现这样的数据并不意外。”考虑到3月份第一波兑付小高潮对总规模的消耗以及1、2月份的春节因素,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地产业务负责人认为,“双降之外,也要看到3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较1、2月份明显回暖的细节”。

“地产受控,开发贷收缩,开发商对信托渠道的融资意愿依然保持强劲。信托公司层面,部分公司为了延后兑付压力,也对新增保有需求。”该负责人认为,尽管地产信托光环不再,但在二季度末更猛一轮兑付高峰临近的压力之下,短期内仍有回暖势头。

更多的市场消息也在支撑这一判断。继万科向华润信托约定30亿元融资之后,4月25日,建业地产表示,已经与老搭档百瑞信托签订了9亿元的融资协议。

执着回暖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同时显示,3月份共有50家信托公司成立了357款集合信托产品,其中,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数量达56款,环比增加60%。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规模超百亿元,平均成立规模达1.94亿元,环比上升20.33%,较1、2月份明显回暖。

就房地产信托规模而言,在业内人士看来,其数据一路上扬,从2010年四季度的4323.68亿元快速蹿至2011年三季度的6797.69亿元,实际上已进入了一个结束快速增长行情的转折点。受地产与信托业的双调控胁迫,2011年四季度的房地产信托规模实现稍增,达到6882.23亿元,但环比增速已大打折扣,仅为1.23%,占同期资金信托总规模的比例也从最高的17.24%快速下降为14.83%。

到今年,房地产信托的首季宏观数据更是出现了绝对余额的负增长,下降至6865.7亿元,占同期资金信托总规模的比例也进一步下降为13.46%。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