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90家上市房企利息支出达64亿 破产洗牌袭来
www.fjsen.com 2012-05-07 15:49   来源: 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地产企业“现金为王”

银行贷款历来是房地产业的主要资金来源,在本轮宏观调控中,银行界果断大幅压缩了房地产业贷款。尽管各家房地产企业耗费大力气通过其他渠道融资,例如信托融资、境外银行贷款、民间融资,甚至求助于高利贷等,是最终结果是,多数房产企业仍然资金链紧绷。据深交所综合研究所统计数据,到去年年底,A股全部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平均现金净流量为-6.01亿元,也就是说净流出现金6.01亿元。而据渣打银行今年2月对成都、武汉、南京、杭州等城市的30家房地产商的最新调研发现,房地产正处于“弱平衡”状态,短期内建设前景稳定,“但是显然,3个月之后有可能更趋疲软”。对于现金状况,24家开发商称很紧张或者担忧。少数几家表示非常担忧。有6家认为,如果3个月内销售状况不改善,将面临破产风险。

据本报记者从深圳市、长沙市、昆明市等地民间融资市场了解的情况,为了将部分开工中的地产项目顺利完工,部分房企已经到了不计成本求助“高利贷”的阶段。部分房地产企业为了融资,在股东提供担保的同时,还愿意支付50%~80%的年息。自去年以来,针对房地产企业的民间融资利率正在一路飙升,借款利率从去年的月息3%左右提高到如今的月息7%~8%的水平。

对于开发商来说,资金链将直接引发三大难题:一是资金链趋紧,部分贷款和高利贷难以按期偿还;二是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将要面对各种矛盾和纠纷;三是降价销售幅度过大,可能遭受来自老业主的压力。

房地产市场,正在为前几年的疯狂来“还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