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70年产权或使“以房养老”成行不通的童话
www.fjsen.com 2012-05-07 09:05  王丽云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深圳、北京、上海已推出,中信银行试点“养老按揭”

进入5月,北京的天气已经渐渐炎热起来。每天下午3点,居住的西城裕中西里的老刘都会来到楼前大柳树下,与院子里的人打打牌。一番热闹过后,下午5点,他便会准时回家。

64岁的老刘对于自己的退休生活还算满意,尽管每月的养老金比工作时的收入减了不少,生活也比以前节俭了很多,但还算稳定。

退休之后如何养老,成了越来越多人关心的话题。

养老金是老年人应对养老问题的重要方式。但相比于退休前的收入,养老金显得微薄了许多。“以房养老”模式的出现,让很多人仿佛看到了“老有所依”的希望。

“以房养老”重启

近日,南京推出“以房养老”,引来众多讨论。

4月底,南京市民政局下发《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鼓励商业保险企业、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部门建立公益性中介机构,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使老年人基本生活有切实可靠的收入保障,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有人把这种模式概括为:年轻时贷款买房,拼命赚钱还贷,退休后拿房子作抵押,贷款养老。

几乎与南京同时,深圳地区也开始探索“以房养老”模式,鼓励商业保险企业、商业银行开展相关业务。而去年10月,北京市民政局也明确提出要推行“以房养老”。

尽管“以房养老”近来在各地被频繁提出,然而,这种模式并不是新鲜事物。

据悉,2007年已经有地方开始尝试。去年,中信银行推出一张针对中老年人的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试点“养老按揭”业务,其实质正是“以房养老”。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