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房企高管薪酬涨幅高于净利增幅 王石年薪创新高
www.fjsen.com 2012-05-04 08:40  马可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央对楼市调控力度未减,上市公司利润空间大幅缩水。根据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已公布的2011年年报,房地产行业高管薪酬并未因为业绩下调而下降,再一次刷新历史纪录。

在沪深港三地上市公司中,万科以11137万元的薪酬高居A股房企之首。其中,董事长王石和总裁郁亮的薪资格外引人注目。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石从公司领取的税后报酬总额为857万元,算上缴纳的647万元个人所得税,合计金额达1504万元;总裁郁亮紧随其后,税前年薪达到1305万元;还有多位高管的年薪在百万元以上。

此外,根据正略钧策近期发布的《2012中国薪酬白皮书》,过去的2011年一年,房地产的调薪幅度高于全国平均值13.14%,与2010年相比有明显的增长。

和讯房地产频道房企高管薪酬情况显示,在已经发布年报的89家A股上市房企中,2011年高管平均薪酬也由上一年的43.43万元上涨至54.55万元,涨幅25.6%,而这些房企在同期的平均净利润增幅则为21%。薪酬涨幅高于净利润增幅。

有些房企高管的年薪涨幅成为企业业绩的晴雨表。万科董事长王石就是如此。

根据此前公开数据,2008年王石的年薪是几年最低额,仅有248.5万元,这一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09.9亿元,净利润40.33亿元,较上年减少8.1亿元。随后的2009年,在反思以后,万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488.81亿元和53.3亿元,同比增长19.25%和32.15%。王石的年薪翻番,达到590.3万元。随后的2010年,万科份额继续扩大,王石从万科领取的薪酬也继续增长到760万元。

2011年,据年报显示,万科实现营业收入717.8亿元,同比增长41.5%,实现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32.2%,并创历史新高。同样,王石和郁亮的年薪也创下历史新高。

有些业绩不够理想的公司,高管薪酬也得到反映,比如任志强在2011年也拿到了691.66万元(税前)的年薪。但相较2010年,锐减70万元。有坊间消息称,华远地产同期销售面积有所下滑。

但也有部分上市公司的薪酬与业绩全无关系。比如中航地产尽管业绩有所下降,但总经理石正林的薪酬却由2010年的129万升至2011年的163.67万。

中粮地产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41亿元,同比2010年增长1倍,净利润为4.22亿元,同比下降26.82%,归属上市股东所有者权益也下降13.17%。然而,与公司净利润下降和股东投资回报下降形成反差的是,中粮地产整体高管薪酬由2009年的1200万元、2010年的1438万元增加至2011年的1502万元。

为什么高管的薪酬会与业绩相悖,正略钧策商业数据研究中心林澎认为,行业变革下人员的不稳定性也是房地产行业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在调控之下,房地产业更加渴望高端的地产人才加盟,纷纷通过提高薪酬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使得行业平均薪酬水涨船高。“2011年,中国80%以上的公司都有一定幅度的涨薪。房地产行业从一线来看薪酬增幅实际有所放缓,比如北京,2011年房地产行业的涨薪幅度,仅为10.02%,低于其他行业。二三四线城市由于人才缺乏增长幅度较快。”林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薪酬幅度在营业额的占比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占比最低,仅为6.1%。”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