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拿地策略趋谨慎 多数房企首选持现金“过冬”
www.fjsen.com 2012-04-26 09:06  于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受楼市销售低迷及资金压力因素的影响,一线房企2012年的拿地策略以谨慎为主。在一季度购地金额同比大幅下滑的同时,手持现金"过冬"成为各大房企的首选。

拿地策略更趋谨慎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表现清淡,土地成交价格以及溢价率均维持低位。由于资金压力影响,中小房企在土地市场上难有作为,大型房企在保持稳步扩张的同时,拿地策略趋于谨慎。

中原地产研究数据显示,一季度标杆房企购地金额同比下降,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共计143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三成。其中,3月份保利地产(600048)、恒大地产、雅居乐和招商地产(000024)共投入59亿元补充土地储备,购地金额环比增加27%,但同比仍减少38%.富力、华润、金地和绿城4家房企均未补充新的土地储备。

今年以来,保利地产在土地市场上斩获多宗用地,该公司在佛山、西安、武汉、石家庄等地均有收获。公司4月10日公告,子公司通过挂牌方式取得佛山新城商务中心项目地块,净用地面积25.24万平方米,规划容积率面积约62.50万平方米,成交总价18.70亿元,这已是今年保利地产在佛山收获的第二宗用地。今年1月,公司全资子公司也通过挂牌方式取得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地块,用地面积17.06万平方米,容积率达到3.6,成交总价为17.78亿元。

相比之下,万科在今年的拿地策略相对保守。国泰君安统计显示,4月6日,万科年内首度出手拿下唐山一宗地块,该地块的楼面地价为2187.5元/平方米,成交总价约1.23亿元。4月20日,公司又在青岛拿下一宗商业金融用地,成交总价5.69亿元。而一季度,公司未在土地市场购买地块,仅参与广州黄埔文冲石化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根据规划条件,万科负责的可开发部分用地面积约12.9万平方米,预计承担综合改造成本约14.97亿元。万科表示,由于市场成交下降,且行业融资环境依然紧缩,企业的投资能力进一步下滑,缩减开发、暂缓购地成为普遍现象。

手持现金仍为首选

一季度,上市房企业绩表现平淡,持有现金成为行业应对市场低迷的策略。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87家上市房企披露2012年一季度业绩。这些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32.80亿元,同比增长8.95%;实现净利润68.06亿元,同比增长0.25%.其中,"万保招金"四家房企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5.18亿元,同比下降4.26%.除万科业绩同比增长15.83%外,其余三家业绩均有所下滑。

从上市房企的现金流情况来看,尽管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已披露一季报的房企整体现金流依然为负值。数据显示,一季度87家上市房企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24.5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75.30亿元。其中,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600383)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32.99亿元和-12.03亿元,万科的经营性现金流则从去年同期的-19.75亿元跃升至12.80亿元。同时,一季度末,万科持有的货币资金达到390.5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公司净负债率为23.0%,较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万科称,未来公司仍将坚持"现金为王"的策略,保持经营的安全性和稳健性。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