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业界人士手眼通天 二套房能“包装”成首套?
www.fjsen.com 2012-04-20 15:27   来源:解放网-房地产时报    我来说两句

  房报记者张之花佟继萍

  当下首套房利好不断,二套房政策却丝毫未见松动。但“聪明”的业界人士却给急于改善的购房者支招:你出钱,我帮你把二套房包装成首套。律师提醒,别听信卖方的一面之辞,小心“鸡飞蛋打”。

  包装费比契税还高

  4月10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春申板块某知名新盘售楼处,该盘目前在销毛坯房均价2.5万元/平方米,在售的都是三房,当记者表示总价太高,二套房首付六成无力承担时,销售人员表示,可以帮助找包装公司,将二套房“包装”成首套。记者问,怎么“包装”?需要费用吗?销售人员说:“包装公司有自己的门道,不需要假离婚,也不需要去名,等贷款批下来,再给包装费。包装费是贷款额的4%-5%。”

  以贷款100万元计算,需要支付包装费4万元-5万元,比非普通住房的契税还高。看到记者犹豫不绝,销售人员反问:你担心什么呢?反正贷款到了再支付包装费,不成功不收费。

  除了以上操作方式外,还有两种方式可以把二套房变首套房。一种是家庭三口人有一套房的,再买房时以子女的名义申请首套房贷款,父母就以共同借款人的身份与子女共同偿还月供。另外一种,就是假离婚,或者办假的离婚证,然后用“净身出户”一方的名义购房。

  的确有,但并非普遍

  华东理工大学房地产与城市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凌嘉琪表示,目前还没听说二套房可以“包装”成首套,但不排除少数人手眼通天。

  业内表示,因为二套房贷60%的首付比例和1.1倍的基准利率政策坚冰很难突破,所以为招徕客户,银行只能在二套房的认定上寻求松绑,玩起“二套变一套”的小聪明。今年以来,随着流动性的宽松、银行规避信贷风险的动机增强以及国家对住房刚性需求的政策支持,商业银行传统的房贷业务又成为“香饽饽”,银行通过降低“姿态”吸引房贷客户。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表示,上述规避二套房贷的行为传闻近期在市场的确存在,但其并非都是普遍及真实的情况,一旦轻信可能面临财产损失风险。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