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新国四条两周年:房价停涨 调控仍是主基调
www.fjsen.com 2012-04-20 10:39   来源:新华08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语:在“新国四条”两周年后的今天,房价依然是国人关注的焦点。在这轮史无前例的严厉楼市调控下,直到去年年初楼市才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在去年下半年以后,主要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才真正出现总体上呈现出下降态势,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成效逐渐显现。

  截至今年4月,“史上最严厉”地产调控政策出台至今已整整两周年。在“新国四条”两周年后的今天,房价依然是国人关注的焦点。在这轮史无前例的严厉楼市调控下,直到去年年初楼市才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在去年下半年以后,主要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才真正出现总体上呈现出下降态势,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成效逐渐显现。

  虽然当前楼市调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开始逐步回落。楼市已经逐步开始挤出泡沫,投资、投机正在调控的重压下逐步退出市场,刚性需求开始进入市场。但较之普通人的购买力,目前的房价仍有待进一步下降。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有些地区的房价和实际收入水平差距还比较大。楼市仍然需要巩固调控成果、进一步挤压房地产泡沫,地产调控仍不容放松。

  新建商品房价格停涨调控成效显现

  从2010年3月以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变化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政策发布后,环比数据中持平和下跌的城市明显增多。这表明一部分地产开发商对政策有一定的反应,并且在观望新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整个市场的变化情况。在楼市传统销售旺季9月,房价仍有一个小幅反弹。

  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2011年3月成为该轮地产调控的第一个重要时点。温家宝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房价等民众反映强烈问题未根本解决”,“切实稳定房价工作不力者要追究责任”,“2011年开工建设保障房棚户区改造房共1000万套”。当月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同比上涨个数都创下1年来新低。

  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楼市开始进入买方市场,在楼市传统销售旺季2011年9月、10月房价未能再次出现反弹。相反,从8月以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才真正出现总体上继续呈下降态势。尤其在2012年1月,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停涨,同比上涨城市也创下新低。至此,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成效才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