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地产信贷上演冰火两重天 银行持续严控开发贷
www.fjsen.com 2012-04-05 16:13   来源: 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与个人信贷不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我们严格控制规模,并且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从目前来看,前两月的增长基本保持平稳。”一家国有银行房地产信贷部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从资产结构等方面,银行仍然有放贷给地产企业的理由,但各大行对地产贷款的配置都在降低。而五大国有银行“开发贷”审批非常紧,几乎已经暂停放贷。即便是稍微开放的保障房项目,如政府无回购计划也不会积极参与。

  银行界人士表示,除了宏观政策采取限制的措施之外,从银行的房贷风险来判断,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普遍比较紧张,部分中小房企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的迹象,因此银行对这一行业的风险密切关注,严格控制贷款比例,对客户资格按照监管要求严格把关。

  根据目前多家银行公布的年报,商业银行在去年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放缓。以建行为例,截至2011年年末,建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为4191.60亿元,增幅仅0.16%;较上年增加6.50亿元,新增额为近5年最低。

  业内人士预计,银行的谨慎加剧了地产业的困难,未来中小型地产企业的处境将愈加艰难,大型房企则凭借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较多元的融资渠道,仍可保证生存。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