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应收款遭拖欠 人和商业陷现金流危机
www.fjsen.com 2012-03-30 14: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我来说两句

  高达48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应收款,让人和商业(01387.HK)在发布2011年业绩后的第二天即遭信用机构下调评级的命运。

  3月28日,穆迪将对人和商业的评级由B1下调至B3,长期展望为负面。虽然身为香港上市公司,且在内地知名度不高,但公司资料显示,人和商业的主要业务及项目均在内地。

  人和商业2011年业绩显示,公司“应收账款”以及“出售附属公司应收款”两项的金额分别达到23.9亿元和24.4亿元,而公司全年收入才22亿元。

  事实上,围绕应收款的问题,人和商业近几个月来已数度遭受质疑。

  应付款之谜

  去年12月9日,就有香港媒体发难,指人和商业一笔原本在当年11月底到期、金额高达约20亿元的应收账款被拖欠,款项主要来自出售成都项目予一个买家,而人和商业郑州项目的部分款项也同时被该买家拖欠。

  上述报道更直指该买家即人称“重庆李嘉诚”的中渝置地(01224.HK)主席张松桥。

  人和商业董事会随后发布公告,证实确有约20亿元应收款于去年11月30日到期,并承认成都项目应收款遭拖欠,仅收到30%对价,而剩余70%、约10亿港元的余款将于未来数个月收取。

  人和商业同时还表示,张松桥或中渝置地从未牵涉入成都项目或其他项目的收购及买卖中。中渝置地也同时发出公告予以否认。

  但令外界难以除疑的是,公司并未明确说明遭拖欠应收款的总额以及构成,也未说明成都项目买家的真实身份。

  人和商业的澄清半遮半掩,直到今年2月21日,一家名为RipleyCapital的机构,再发研究报告,重提应收款遭拖欠旧事。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