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富力地产涉矿意欲多元化 业内称机遇风险并存
www.fjsen.com 2012-03-20 14:5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王峥

  继碧桂园(3.12,-0.03,-0.95%,实时行情)、绿地后,又一大型房企将目光投向了矿产资源。日前,富力地产(9.36,0.02,0.21%,实时行情)董事长张力旗下的力量矿业能源有限公司计划于3月23日在联交所挂牌上市,初步拟筹资的金额达14亿港元。虽然富力表示自身并不持有力量矿业能源股份,只是老板的自身的投资行为,但业内还是将其于富力谋求多元化发展联系到了一起。

  富力意欲多元化

  对于张力旗下力量矿业能源的上市,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对记者表示:“房企多元化发展一方面是为房企寻求新的利润渠道的方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房产不景气而不得已选择的一种自救方法。这种多元化发展可以给房企带来全新的投资方式和经营模式,但是投资一个新的行业需面对很多新的挑战,比如经验不足带来的困难、资金量的投入对于企业承受力、新行业的专业人才缺失等因素,如果房企能在新行业花足够的精力适应新行业的法则,并真正投入新行业,对于房企来说也许是个全新的机会。”

  在力量矿业能源IPO的同时,富力地产也因高负债问题屡遭非议,回归A股的计划执行5年却难有进展。而众所周知,投资矿业需求的资金巨大,这或许也是富力地产高负债迟迟不能解决的原因。

  但也有分析人士称,一旦力量矿业能源步入正轨,张力就可以将矿产的获利投入到富力地产中,帮助其降低负债。

  根据此前公告,富力地产2011年全年协议销售总额300亿元,同比下跌6.8%,完成下调后的全年销售目标320亿元的93.8%,相当于年初400亿元目标的75.1%。

  机遇风险并存

  据了解,力量矿业能源目前主要持有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大饭铺煤矿。该煤矿为地下煤矿,位于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采矿区面积约9.6平方公里。力量矿业能源持有大饭铺煤矿30年的采矿权,并可在2039年11月23日到期前向相关中国主管机关申请续期。公司于2012年1月在大饭铺煤矿开始了试生产,预计6月底正式投产,2012年实现产量240万吨,明年计划将产量提升至500万吨。不过,目前商业生产尚未开始。公司预期采矿业务将于2012年开始产生收益。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