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业主诉住宅楼板锈蚀 法院称领导交代拒立案
www.fjsen.com 2012-03-20 15: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霞浦县海滨花园小区A区5栋高层住宅楼被鉴定出房屋楼板露筋、锈蚀和墙体承载力不满足要求等严重质量问题,导致数百户业主与开发建设单位纠纷不断,业主多次向地方法院提起相关诉讼却遭到不予立案的裁定。记者日前实地调查发现,该商品住宅楼群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存在质量监管漏洞。业内人士及专家认为,这起商品住宅质量问题暴露了房地产开发乱象,值得重视。

  劣质房屋

  海滨花园小区A区5栋住宅楼位于霞浦县新建城区长溪路9号,每栋建筑层高均为15层,总建筑面积为50541平方米,共有成套住宅375户,系开发商福建省霞浦县金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7年动工建设,于2010年12月20日开始陆续交房。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A区有不少住户已完成装修入住,也有一些住户正在装修。记者随机进入该小区4号楼正在装修的几户家庭看到,这些房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

  在4号楼303室业主雷秀禄告诉记者,因为在装修中发现了房屋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不得不终止装修,目前房屋仍然是毛坯状态。记者在303室看到,该房屋客厅上方的楼板大面积暴露出锈迹斑斑的钢筋条。雷秀禄告诉记者,在房屋装修时,工人在楼板上轻轻一刮,水泥就如泥土般落下,裸露出了钢筋条。随后,装修工人在303室的多个房间搭起梯子用手果真可以剥落楼板上的水泥,很快就让人看到了楼板内细细的钢筋条。

  在4号楼1501室和101室,记者看到,这些房屋内部多处下水管道周遍水泥板有裂缝,轻则导致漏水,重则就如主业所言“用力在楼板上踩一脚,人在屋里都能感到有震动”,在屋外墙体局部,刷在表面的水泥和白灰有的已经大面积浮起粉化,用手指一戳就能戳出一个洞。

  1号楼业主林月蕊告诉记者:“我的房屋是去年装修的,在装修过程中发现,房屋存在多处大面积空鼓、顶棚露筋、墙体渗水、门窗松动等质量问题。今年1月6日,5号楼1301室在装修时,装修工人竟然发生不慎被墙体内隐藏的导爆管炸伤的怪事。”

  2011年6月,部分业主委托福建之秀律师事务所请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对海滨花园小区5栋楼进行质量抽查检测,结果显示部分房屋楼板“混凝土疏松、存在孔洞,不密实等明显外观质量缺陷”“所测屋面板底侧钢筋多处区域存在明显的钢筋裸露现象,钢筋裸露区钢筋保护层厚度明显不足”等。

  2011年11月,厦门市工程检测中心受霞浦县建设局聘请对这5栋楼进行了质量抽检后提出建议,要“对勘察检测中发现的因板底保护层厚度不足造成的露筋、锈蚀的楼板进行必要处理”,“对承载力验算不满足要求的构件进行必要的补强处理”。

  “现在,已经装修入住的业主整天因为房屋质量提心吊胆地生活,还没入住的更不敢装修。”业主代表李华明告诉记者“业主们发现房屋严重的质量问题以来,多次要求开发商给业主合理解释和应有赔偿,但开发商始终推脱,扬言说业主告到哪里都不怕,业主们在过去一年来先后7次向霞浦县法院提起相关诉讼,结果都被裁定不予立案。”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