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市场进入“严冬”上市企业积极应对
www.fjsen.com 2012-03-16 11:22   来源:新民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房地产市场调控不能放松。这几天,万科、陆家嘴等房地产企业陆续发布年报,这些公司对现在的形势都有一定认识,并推出不少应对房地产市场严冬的措施。

  房地产市场进入寒冬

  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时谈到了房地产,温总理说:“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温总理这番话,再次明确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影响将会非常深远。14日下午,房地产股票大幅下跌,沪深股市受到拖累而大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确进入了冬天,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房地产市场销售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万科在刚刚发布的年报中称,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99亿平方米,销售金额5.9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和12.1%,增速较2010年进一步放缓。其中,2011年第四季度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7.1%。万科重点关注的14个城市(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南京、北京、天津、沈阳、成都、武汉),继2010年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9.6%之后,2011年继续下降19.2%。

  从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几家大的上市房地产公司每个月发布的销售数据看,从2011年10月份以来,销售数据一直处于下滑态势。显然,房地产公司销售遇到困难,行业进入了冬天,而市场普遍认为这个冬天还将持续。

  上市公司积极应对

  那么,在这种严峻局势下,房地产企业如何应对?最近公布年报的几家房地产公司,均在报告中阐述了他们的一些做法。

  万科对于房地产的寒冬,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因此,在《致股东》中表示:经历过2006年以来完整行业周期的我们,对冬日的再临,不应有任何诧异,亦无须任何惊惶。万科的应对措施,一是稳健的财务结构;二是开发市场合适的产品。财务方面,谨慎拿地的万科一直注重财务的稳健,由于2011年万科销售额1215.4亿元,使得预收款达到1111亿元,财务压力不大,剔除预收款后,公司其他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9.6%,比上年有所降低,公司的有息负债占全部负债的比例仅22.1%。公司持有货币资金342.4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额235.7亿元,财务是较为安全的。

  在产品方面,万科定位于自住购房者,满足刚需市场,因此注重小型化与装修房。近年来,万科销售的产品中,144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比一直接近90%,甚至已经开发出20平方米以下的超小户型,万科认为小户型、装修房,可以提高客户中自住购房的比例。万科的另一措施就是住宅产业化,以保证质量,降低建设成本。

  陆家嘴的应对措施是继续推进商业地产的发展,7年来公司的租赁性收入增长超过12.5倍,突破了10亿大关,提高了公司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董事长在报告中表示:在住宅地产的调整周期内,也许我们是幸运的。从报表看,陆家嘴公司去年房产租赁收入与销售收入基本相当,2012年度的营收模式将全面转变成长期资产管理收入和短期资产出售收入并重的模式

  资金压力成为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为了应对这个难题,陆家嘴去年通过转让部分获得开发需要的资金,以减资方式退出上海光通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上海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上海陆家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董事会表示:这些决策都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于商业地产的开发建设,并为公司的现金流作出了有益贡献。

  由此看来,如果有积极的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房地产上市公司可以稳健地度过这个寒冬。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