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净负债率攀升破百 旅游地产压逼雅居乐资金链
www.fjsen.com 2012-03-12 12: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雅居乐刚刚公布的2011年年报中看来,虽清水湾的销售有所放缓,但其整体的营业额依然保持了上升的态势。据公告显示,雅居乐2011年营业额为229.45亿元,同比上涨11.8%。

然而,营业额的上涨并不能代表现金状态的良好。事实上,按照雅居乐去年年报来看,其资金链条或许已经处于近年来最差的状况了。

净负债率115%

根据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雅居乐合约销售金额约315亿元,几乎与2010年持平,同期,雅居乐合约销售建筑面积约为3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0%;合约销售均价约为10144元/平方米。

根据去年年初定下的370元的销售目标,雅居乐实际完成了85%。

同期,雅居乐全年净利润仅为41.05亿元,相比2010年的57.96亿元,下滑幅度约达30%。

更值得注意的是,据年报公布,雅居乐截止2011年12月31日总现金及银行存款约73.28亿元,比2010年的106.81亿元缩水许多,同时于业绩期内还有未支取的借贷额度约18.14亿元。

换而言之,雅居乐可支配使用的现金不足百亿元。而在同一份报告中亦清楚表明,仅雅居乐持有的各种借贷,目前已经超过百亿。

公告称,2011年4月28日,雅居乐成功发行2016年到期本金总额5亿美元4%可换股债券。而到2011年12月31日,雅居乐的银行贷款、优先票据、可换股债券负债成份及其他借款分别约113.91亿元、58.39亿元、22.01亿元及26亿元。

虽然这些借贷当中有长期借贷和短期借贷,但从总体水平来看,雅居乐的负债明显上升。

知名券商瑞信在雅居乐发布年报后表示,即使大力削减资本开支,雅居乐负债比率仍然上升。其表示,雅居乐截至2011年底其净负债比率为68%,但加上未付土地款及税款,经调整净负债率高达115%。

花旗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雅居乐去年底现金水平同比大减31%至73亿,相信今年要预留50亿作购地之用,将进一步推高净负债比率。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