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中信地产违规建1800亩别墅 审批手续成谜
www.fjsen.com 2011-12-15 10:06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别墅项目成了形象工程

事实上,除了中信森林湖以外,中信集团旗下另一控股子公司中信旅游总公司在少海新城投资5亿元建设了中信少海五星级大酒店以及别墅项目中信璞玉岛。

其中,中信少海五星级大酒店由中信旅游子公司青岛中信瑞星思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中信璞玉岛由青岛信瑞房地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据中信璞玉岛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璞玉岛延少海湖的东岸,分为南北两个地块,北边是住宅,南边是五星级酒店。一共188套独栋别墅,南边只有14栋。一期50多栋,目前推出的有20多栋,最早2013年6月交房。东边靠近体育公园,国家不批高尔夫用地,我们对刚到访的客户一般不作宣传,后期很多客户都知道这是个高尔夫项目。不算酒店那块,整个容积率是0.4。”

对于打着中信旗号的璞玉岛项目,中信森林湖售楼处工作人员颇不以为然:“信瑞房地产,是浙江的几个老板成立的公司,在中信旅游挂了10%的干股,它是借中信名义建的。”

中国土地市场网显示,青岛中信瑞星思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获得的3.1674公顷土地为“其他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土地使用年限70年,合同签订日期为2011年2月14日,约定开工日期为2011年2月14日,约定容积率上限为1.2。但胶州市规划局“青岛中信度假酒店及住宅项目批前公示”中,该地块容积率已上升为1.37。

由青岛信瑞房地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于2011年2月14日拿下的两幅分别为6.6477公顷、6.2183公顷的土地约定容积率下限为0,上限为1.2,即是璞玉岛的项目用地,这与售楼处宣称的实际0.4的容积率并不相符。

而2010年国土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中明确:“市、县规划主管部门应会同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已确定的容积率指标对开发宗地进行规划许可和建设项目竣工核验。对已供土地分期开发的建设项目,应统一规划设计,各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确定的建筑面积的总和,必须符合容积率指标要求。坚决制止擅自调整容积率等问题,严肃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建设用地规划变更、容积率调整中玩忽职守、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被中信森林湖和中信璞玉岛高调宣传的高尔夫项目,借着休闲体育公园的名义仍大行其道。虽然国土部今年11月左右已经清查并处罚了少海新城的高尔夫项目,但高尔夫项目仍被印在了中信森林湖最新的宣传图册上,对于今后高尔夫是否停建,少海管理处负责人不置可否。

据悉,少海新城原本是一片荒滩,每遇到天文大潮、海水倒灌,都会引起很大的水患。因此,胶州决定实施东部滞洪区工程,即在胶州市区东部10.5平方公里的盐碱地内开挖一个6.28平方公里的滞洪核心区—少海湖。除了满足胶州城区的滞洪功能外,胶州市政府以少海为核心,希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少海新城。按照设想,少海新城将投资200亿元,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46亿元。

中信集团的两个项目被列为少海新城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之一,自然受到胶州市政府的“优待”。胶州前市长刘赞松在致辞中曾表示,“胶州市委、市政府将为项目的建设推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使项目早出形象、早见效益。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全力配合中信地产确保工程进度”。

据胶州新闻网显示,12月1日,新上任的胶州市委书记张德平也曾到少海新城详细了解建设情况,并对中信森林湖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

胶州当地一位房地产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家的政策法规难遏地方经济发展的冲动,少海新城大量的别墅与高尔夫用地,不仅为地方政府做了“形象工程”,也为开发商带来丰厚的利润,但背后可能隐藏的利益链条不容忽视。时代周报将继续关注少海新城的土地乱象。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