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只有让房价趋合理 房地产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www.fjsen.com 2011-12-01 16:0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在当前全球流动性泛滥和金融失衡的情况下,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许多国家而言,管理通胀预期是一项须臾不可放松的宏观调控任务。而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给各国政府的一个最大教训就是,管理通胀和宏观调控不能只盯住普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以房价为主的资产价格,才是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的主要指标。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背景下,某种商品如果价格上涨过快并超出国际市场均价水平,就会导致国际市场上的此种商品大量涌入,从而对其价格产生一种“封顶”效应。2010年韩国“泡菜危机”中,大白菜价格的涨跌就说明了这一点。但是,房价上涨过快却不能指望国际市场上的“房地产”进来“封顶”,搞不好还会引发区域性金融危机。因为房地产与金融密不可分,无论开发商建房还是购房者买房都离不开金融支持。

因此,只有将房价调控至“合理”水平,才能保证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进而实现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正是从这样的战略高度出发,中央不仅对房价调控提出了明确目标,而且出台了限贷、限购等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

在一系列严厉措施的调控之下,进入10月份以来,部分城市房价开始出现松动。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宅价格下降的有34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有38个城市。进入11月份,温总理重申要使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的调控目标,许多城市则出现了开发商纷纷降价销售的局面。但这只能说是房价调控效果的初步显现,离“合理”水平的调控目标还差得很远。

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满足开发商和某些地方政府的要求而就此刹车。那将不仅无法实现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的调控目标,给国民经济发展留下风险隐患,同时也将埋下政治风险。所以,在当前房价调控处于十分关键和微妙的重要时刻,必须坚定调控目标而不能有丝毫放松和动摇。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