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赵卓文:房地产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www.fjsen.com 2011-11-30 17:13  赵卓文专栏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虽然当前楼市呈现阶段性“量价齐跌”的局面,但从数据分析,房地产行业仍然处于“高热”状态。

全国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44225亿元,同比增长达32%。广东1-9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277.19亿元,同比增长34.3%。广州1-9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45.3亿元,同比增长39.8%。仍然处于高速增长期。

虽然开发商土地购买面积的增长率在下半年开始回落,预示2012年商品房投资可能放缓,但2位数的增长速度短期内难以改变。

全国1-9月全国房屋施工面积4607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7%。房屋新开工面积1477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7%。房屋竣工面积434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8%。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为71289万平米和39312亿元,同比增长12.9%和23.2%。

在这样的增长数据面前,估计管理层很难作出“松动调控”的决策。

11月,管理层已经两次表态,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绝不可有丝毫动摇,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由此可见,2012年房地产行业将继续调控,短期内不会出现政策松动。

二、开发商的“过冬”策略

(1)丢掉幻想,承认楼市“冬天”已经到来,调整对未来的预期。不少企业在今年年初已经制定了“慎拿地,缓开工,少供应,快销售”的策略。企业经营总体比较稳健,但行业压力仍然较大。从半年报来看,上市房企总负债1.24万亿,总资产1.73万亿,资产负债率达71.28%。其中,保利80.74%,万科78.97%,绿城87.71%。负债水平达到历史高位。

(2)调整利润预期,积极销售化解未来风险。以龙湖地产为例,率先在上海抛出“抢收华东”计划,大幅降价,引起极大的震动。但龙湖前十个月已经实现销售334亿元,超过2010年全年的销售量。10月份通过降价,还一举获得了上海的销售冠军。

可以预期,从现在开始到2012年春节前,大开发商,特别是上市企业将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新一轮的“降价潮”。降价的幅度和范围将超过以往任何时候。“降价”将不再是新闻,“不降价”才是新闻。

(3)开源节流,做好长期“坚守”准备。万科、恒大、富力等龙头房地产企业已经宣布年底不再购入新的地块。这无疑等于集体宣布楼市冬天的到来。

三、2012年楼市投资者风险大于机遇

在“限购”、“限贷”等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投资热在2011年急剧退潮。

楼市职业炒家已远离了市场。一部分“刚需用户”却在积极入市,等待抄底时机。

开发商在年末花样百出的促销,确实非常诱人。

历史上无数的案例都证明了:逆市操作,风险巨大。结果往往是:楼市炒家跑掉了,有钱人也跑掉了,最后是广大的普通居民为楼价的下跌而埋单。

2012年抄底楼市,风险大于机遇。

楼市的冬天才刚刚开始,春天还很遥远。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