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杨红旭:房价调整全国蔓延 三四线城市撑不住
www.fjsen.com 2011-11-30 15:3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这也就形成了全国楼市调整中的区域差别。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三四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中西部与东部相比,经济和楼市发展水平不同,前者属于后发地区,过去几年房价上涨速度较慢,住宅需求中投资投机性需求比重较低,房地产泡沫较小,房价不会太早、也不会较大幅度调整。

不妨比较两组数据。2008年,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约为8%、32%、60%,而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分别为5%、29%、66%。由此证明,一二线城市所占比重持续下滑,而三四线却越来越大。中国房地产开发和需求的主战场,已经转移到三四线城市,一些有代表性的地产巨头正在快速向这些区域进行战略布局。

与之相匹配,近三年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额20强企业,所占全国商品房销售总额的比重,由2009年的12%,经2010年的14%,再快速增至今年前三季度的18%。显而易见,开发商优胜劣汰的速度正在加快。今后民众购房时,应更多关注这些大品牌的项目,如果购买的是实力弱小企业的楼盘,说不定等你入住后,企业就已失踪了,远不如大开发商那样可以提供后续优质服务。甚至也可能出现房价下跌、个别开发商破产的极端情况,已购房但未交房的业主可就倒了大霉。近期个别二线省会城市已出现这类事件。

最后,分析一下今年不同商品住宅户型的市场冷暖。在楼市下行期,有一个规律,郊区先跌价,普通住宅先促销。今年以来全国热销楼盘,绝大部分都是位于郊区的中小户型普通住宅项目,他们针对自住需求,尤其是刚需一族,降价二成左右就能实现跑量。今年前10个月,一线城市一房和二房的供应面积与成交面积的比例大体分别为1:1.07和1:1.16,稍稍供不应求;三房、四房分别为1:0.61、1:0.43,明显供大于求。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