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大量房产商投资商业地产 同质化严重暗藏风险
www.fjsen.com 2011-11-25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风险

警惕投资泡沫和同质化

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在售的商业地产新房库存总量已经超过了住宅,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需要32个月的时间才能售完,而消化完上海商品住宅库存的时间,仅需15个月。

根据北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8月以来入市的商业地产项目签约率仅为6.5%。在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看来,目前商业地产供应大涨、成交低落,未来有可能出现供给过剩的情况。“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商业地产新开工面积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消化。”

来自高纬环球监测报告同样显示,在北京已经有一些购物中心出现招租难的情况。尽管项目即将完工,但由于招租情况不利,这些本应在2012年入市的项目有可能推迟入市。

而洪涛则告诉记者,“现在有些房地产商投资购物中心,由于对零售业本身需求并不了解,致使一味的追求大规模,有的购物中心甚至占地面积达上千亩;但由于其地理位置的原因,商户资源不足、客户资源不足,造成无人光顾的局面。另外,也有的是在同一商圈内拥有多个类似大型购物中心,商户、客户资源分流现象严重。”

高纬环球中国区零售地产服务部执行董事JamesHawkey也表示:“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一些城市出现问题零售项目,这些项目在设计和管理上都有问题,因此很难吸引优质零售租户入驻。由于不少缺乏零售项目经验的开发商继续开发超过自身管理能力的零售项目,我们预计会有更多的问题购物中心出现。”

“当前的购物中心等商业地产发展过热,却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风险。其产品结构亟待调整,必须错位经营和类别化特色来提高产品附加值。”陈俊告诉本报记者,商业地产升温的同时也使得众多购物中心存在盲目、无序、趋从发展的现象,差异性的不足则造成购物中心普遍千店一面的现象。

“购物中心如何解决同质化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商业地产的炒作盛行,商业地产的价格会被进一步推高,可能会导致商业地产泡沫的出现和膨胀。”梁焕磊指出,当购买者的预期获利不足以涵盖包括商业地产为主所耗费的成本的时候,买卖链条就会由此断裂,进而一系列问题就会相应出现。部分企业的亏损、资金链断裂乃至倒闭,通过前后连锁效应,由此会影响整个经济的发展。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同时告诉记者,“尽管调控政策涉及商业地产不多,但是对于部分容纳程度有限的中小城市现在已经有限制商业地产发展的必要了,对于有发展潜力的大城市,商业地产有发展的客观需要,但是也要注意的是不能重复建设。”

张大伟称,“商业地产将运营、销售和租赁结合起来使得开发商拥有长期持续的盈利能力并能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但现在除了写字楼和城市综合体,商业地产中的酒店(论坛)类物业已经逐渐开始过剩。商业地产前期需要非常大的资金支持,这也需要开发商调整运营模式。”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