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大量房产商投资商业地产 同质化严重暗藏风险
www.fjsen.com 2011-11-25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另外,从今年1月份开始,北京今年写字楼租金一直处于上涨的趋势。未来两个月,北京主要商圈写字楼入住率和月租金将在现有本月基本水平上继续保持小幅度上涨趋势。

全经联商业地产委员会副主任陈俊告诉记者,“纵观近十年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鲜有针对商业地产的调控方向,而且未来短期内也不会有。”他认为,当住宅市场遭遇政策调控遇冷之后,原本通过购买房产短期内实现升值的投资机会消失,购房者投资住宅的热情被大大削减,原先热衷房产投资的企业,或者退出市场或者转向投资商业地产。

陈俊进一步表示,“另一方面,是土地财政的需要,土地市场上住宅地块频繁流拍和低价成交,土地出让金的损失部分需要商业地块来弥补,而地方政府也乐意推出更高价的商业金融地块。”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曾告诉记者,“年底前,全国各地的土地市场还将有更多高价商业地块的出现。”

投资

城市综合体各地涌现

世邦魏理仕的统计显示,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2010年,商业地产新增供应量和吸纳量分别达到了空前的123万平方米和100万平方米,比2009年分别增长了355%和357%。据其监测,2011年北京将有总建筑面积达120万平方米近20个大型商业项目入市。

11月1日,中粮集团高调宣布,未来5年,中粮将在全国复制30个大悦城项目。仅相隔十天,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表示,万达将在未来10年内完成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布局。其中,北京将建成10个以上万达广场。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地产的投资火热不仅仅停留在一线城市,已经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报告显示,到2011年底,东莞将拥有购物中心69家,建筑面积350万平方米;沈阳将拥有购物中心71个,建筑面积超过700万平方米;石家庄将拥有购物中心22家,建筑面积接近230万平方米;贵阳将拥有购物中心43家,建筑面积接近20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珠海、中山、海口、银川、西宁5个三线城市商业建筑面积今年增幅将高达83.9%,“现在市场兴建购物中心的态势和20世纪90年代初蜂拥兴建百货公司有些相像。”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对记者表示,由于消费升级,多业态集合的购物中心的确是城市发展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