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大量房产商投资商业地产 同质化严重暗藏风险
www.fjsen.com 2011-11-25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国家对住宅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大量房地产企业投资转向商业地产。写字楼市场升温、购物中心涌现。专家分析认为,在调控政策影响下,部分投机性需求转向,由此催热了商业地产市场。一方面房地产企业需要“避风港”,一方面地方政府需要资金弥补住宅用地的收入损失。但是商业地产过热的背后却暗藏风险,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分析指出,商业地产的投资运营需要警惕“供过于求”和“同质化”的风险。

催热

商业地产成为“避风港”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至10月,北京全市累计新增办公面积108.6万平方米,10月份供应面积占全部的24.53%,成交金额环比上涨了56.92%,成交价格环比上涨18.96%。10月份商铺地产成交面积环比9月上涨43.71%。

该机构称,从下半年至今北京总计成交商业地块18例,总成交面积59.49万平方米,商业地块成交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另外,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最活跃的也属于商业地块。根据北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北京写字楼和商业新开工面积共610.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04.4%。与此同时,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上涨幅度仅为52.9%。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住房地产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众多开发商转向投资商业地产,而商业地产的升温不止体现在北京市场。

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上海市的商业地产存量连续三个月攀升至1028.6万平方米的年内最高峰。其中,商铺存量597.8万平方米,办公楼存量430.8万平方米。而办公楼存量明显扩大,9月末环比增量22.6%,10月末环比增量49.4%。

中原地产告诉记者,随着政府对住宅、商住项目的调控措施全面铺开和不断深入,房地产投资纷纷转向商业地产。预计北京11月写字楼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将继续小幅上涨加码。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